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第四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7年06月11日 点击次数:


求真务实团结进取努力开创新局面

——法政学院第四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第四届学生会主席 吴碧涛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首先要代表选举筹备委员会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参加第五届团委学生会换届选举以及在这一年当中一直大力支持第四届学生会的工作,在此我向大家鞠一躬表示万分的感谢。

在我的第四届学生会主席任期即将届满之际,我回首往昔,真是感慨万千:从过去的缺少经验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从过去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胸有成竹,从过去的一片空白到现在的丰富多彩,不论是我自身还是法政学生会,都发生了惊人的、可喜的变化。众所周知,第四届学生会成立于2006年6月3日,这是我院学生会改革选举时间、选举方式后成立的第一届学生会,因此在体制上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进,所以一开始遭遇了一些选举制度上的问题,对我还有整个新生团队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经受住了考验,成功地走了过来。在此感谢第四届学生会所有成员的包容和理解。

9月份我们开始投入到迎新的艰巨工作当中,这是对我们的严峻挑战,在05級150多名志愿者的配合下,学生会二十几名成员安排、组织了整个迎新工作,迎新前资料的筹备、装袋、院服的制作、发放,在图书馆门前两天迎新接待工作、资料发放工作、分配宿舍工作等等,我们累得体力透支,从早上6点多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虽然累但我們很满足很自豪,因为我们艰难但圆满地完成了所有工作。

10月份招新结束后,新鲜血液的加入,正式开始了各项活动,鉴于上一届的优秀成绩,我们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进取,争取做得更好,在这一年里我们组织、支持、排练了各项学生活动、培训及负责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我院学生参加了以下活动:“新生杯”辩论赛、足球赛、篮球赛,珠海市大学生运动会拉拉队热舞表演、校园歌手大赛、一二·九大合唱比赛、校英语演讲比赛,校运会,钢琴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2007年学校男子、女子篮球联赛、男子足球、“励耘杯”辩论賽,我校第三届拉拉队热舞大赛,校摄影图片展,校羽毛球团体赛等等大大小小数十个比赛,我们也获得的一些成绩,包括:

1、我院在2006年珠海市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贡献奖;

2、在2007年校园歌手大賽林智婷同学获得“十大校園歌手”;

3、我院在校园歌手大賽中获得最佳院系组织奖,是十四个学院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学院;

4、我院在2006年一二·九大合唱获得三等奖,洪茵茵同学获得最佳指挥奖

5、在2007年全校运动会中我院获得第五名及精神文明奖

6、第一屆北师大钢琴大賽孟祥鹤同学获得冠军

7、第四屆普通话演讲比賽中陈亮获得第四名

8、2007年全校女子篮球联赛中我院获得亚军

10、第四届“励耘杯”辩论賽中我院获得季军,段艳同学获得优秀辩手和优秀教练

11、在全校第三届拉拉隊热舞大賽中我院获得季军

12、在全校“我的未来不是梦”摄影图片展我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13、在北师大珠海分校首届羽毛球联赛中我院获得季军

14、我院代表学校参加2007年大学生节约用水知识竞赛,获得第二名

15、全校男子足球联赛进入前八名

除代表学院参加全校各种比赛以外,我們为丰富全院同学课余文化生活各分別组织了许多活动,其中包括在金鼎与青年法学社、德赛律师所、唐家湾司法所合作进行校外普法活动,以及与应用数学系一共合作举办的“天使爱美丽”女生节系列活动,包括美容讲座、传情表白、电影播放、宿舍文化节以及大型晚会,还有组织全院学生参与第四届全院运动会和参加五周年校庆的万人长跑项目。在这些大型活动中,我们的投入绝对是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和汗水。以下我要举一些小片段:

片段一:校外普法活动我们克服了金鼎市场的恶谑环境,踏着菜叶顶着烈日成功的给当地的外来民工和普通市民普及了基本的法律常识,而我们成立的普法团队一致得到相关部门好评。

片段二:与数学系合办的“天使爱美丽”女生节系列活动,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我们绞尽脑汁,全身心投入,力求让活动做得更好,特别是文艺部的各位成员,那种艰辛只有他们是最清楚的。其中“女生节”文艺晚会中我们辛苦地排练、彩排,终于5月12日在丽泽楼门前开幕,吸引了很多同学观看,现场整个晚会高潮不断,气氛热烈。

片段三:体育部主导负责的第四届全院运动会和五周年校庆的万人长跑活动,讲起来可能很轻松,但真正执行起来却是非常复杂,每一次要组织的对象都是成十上百来计算的,而不是简单的一两个人的调动,因此喊破喉咙是正常的,磨破鞋底也会发生。但我们同样的在有秩序的、有组织的协调中完成。

片段四:校运会上法政风貌、师大荣耀的口号震撼了整个运动场,整个运动会上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声、呐喊声使所有运动健儿迸发出更大的激情,特别是在接力比赛中大家团结一致的合作,感动了我,也感动了许多人。在此后的很多天里,我发现很多学生会同学的QQ签名都不约而同的写到‘我以法政人为自豪’。

片段五:拉拉队热舞也训练得非常艰苦,一些同学脚扭伤了,仍然伪装得若无其事继续坚持训练,一些同学艰苦练拉拉队而放弃其他自己的事情,一些同学出口便谈拉拉队热舞如何排练等等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们能超越前人,取得有史以来法政院在拉拉队热舞比赛中最好成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因此我要总结的说一句,这些片段告诉我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很多东西除了完成任务还有义务之外,我觉得热情和责任感才是最重要,所以我要感谢所有人,特别是一年来跟在我们这些所谓干部后面默默无闻却付出更多的学生会干事们。

当然除了一些大型活动外,各部门都努力完成自己的本分工作。文艺部组织了学院歌手大賽、在各种文艺活动、各类晚会上发挥最重要的力量,学习部组织了院配乐诗朗誦大賽、新老生学习生活生活交流会、新生杯辩论赛、学院英语演讲比赛,体育部组织了新生杯足球、篮球賽、第一届法政毕业杯足球赛、在各类体育比赛中充当后勤保障,生活部每周的生活小贴士、年末组织全院订飞机票火车票,院刊部创立了法政第一期报纸《先锋》以及即将出版院刊,秘书处及时紧跟活动照相写新闻稿进行报道,宣传部每次活动认真准备每一块展板、每一个海报,外联部每天奔波在珠海各地进行游说拉赞助。我们认真地工作只想证明:我们很努力,我们的团队是最好的。

我曾经在三届学生会中任职,深知一个组织缺乏有效的制度管理以及必要的团结协作,必定会走向衰落,因此在本届学生会的运作中我们都强调制度和团结的重要性。首先在成立之初我们主席团和秘书处便商量撰写整理了法政学院学生会章程,制订了必要的奖惩制度和人员任用辞退制度,并且每月进行优秀干事评选、学期优秀干事评选、年终优秀干事优秀部长评选,每周都召开部长例会、每月都召开全体大会进行总结,及时更新人员和吸收人才,因此整个阶段学生会都不断有人员的变动,或许一些人员的变动伤害了一些同学的心,但是我希望你能明白,这就是竞争,当然我还是很感谢大家曾经对学生会、对所有同学的付出和努力。同样的,在团结性上,我们很好地秉承了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提出了只要有法政同学参加的比赛,我们都必须支持,只要是法政学院的活动,我们都必须参加,学生会的同学更应该做得更好!在这一年的各项活动中,法政法政,战无不胜的口号再一次响遍全校。

在独立自主的完成自己活动之外,我们与院团委、各兄弟院校也紧密合作交流,曾接待东莞理工学院经管系学生会的来校交流。

曾经有人问我,终于要从学生会退下来了,我的想法是怎样的?我觉得除了伤感和依依不舍之外,其实我更应该表达的是一种自豪感,我们已经在开始众人的怀疑之间昂首走到这里了,因此我希望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能给所有即将离任的或者即将重新再踏入征途的同学们给予最热烈、最真心的掌声。谢谢大家。

时光匆匆而过,虽然我要说的话还有很多,但新一届的潮流已经迫不及待的要涌过来了。正如当初一年前,我轻轻地走上了这个讲台,在这一年之后,我终于又要轻轻地走下来了,最后,我只想留给即将成立的第五届学生会一句话,那就是,请坚信法政法政,战无不胜的传统,请继续发扬法政人众志成城的精神,你们将会是下一个更好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