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学术活动八:宽和政体——未来政治发展方向的一种思考

 发布日期:2006年04月10日 点击次数:


活动八

活动时间:2005年3月12日19:00-22:00

活动地点:乐育楼B307法政学院办公室

论坛主题:宽和政体——未来政治发展方向的一种思考

参加人员:于凤政、肖杰、刘天兴、贺晓东、杜文忠、林猛、韩志明、傅卞强、卫刘华、林楚泉等学院老师

讨论内容:

在主持人介绍讨论主题后,林猛老师阐述了他对宽和政体概念的考察和发挥。首先人们通常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把民主和专制相对,然而,从思想史看,早期学者(亚里士多德)是把民主作为一种多数人统治,和少数人统治、一人统治相对的,而非和专制相对;而且,按照亚里士多德的看法,政体好坏的标准不在于统治者人数的多少,而在于符合法律、符合公共利益与否。而一人统治、少数统治和多数统治都同样可能是一种无法律的统治,同样可能是专制,证诸现代,有多数的暴政一说,所以把民主和专制相对,是不恰当的。

那么,和专制真正相对的是什么呢?这里可以引用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里的论述(柏克在分析美洲问题的时候有类似的思路),专制是和宽和政体moderate government相对的,孟德斯鸠对专制政体有一个形象的说明:“路易斯安纳的野蛮人要果子的时候,便把树从根底砍倒,采摘果实。这就是专制政体。”

宽和政体的实现,最重要的也在孟德斯鸠的论述中:那就是以权力对抗权力,这是避免暴政的最好方法,具体的实现方式就是层次丰富的社会组织。而这也是宽和政体和仁政概念的最大区别。

这样一种政体,应该是社会追求的方向:它不强调什么明确的目的,但推动社会往更好、自由更多的方向发展,这样可以避免政治发展中的很多陷阱。

主题发言结束后,各位老师展开了讨论。质疑主要集中在这个概念本身不是那么明晰,容易接受,与通常所谓的政体的界定不太一致;也有老师认为,不应轻易否认民主,这在中国仍是有积极意义的;也有意见认为,可以把这个概念和现在的和谐社会结合起来谈,也许是一个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