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沙龙简介

 发布日期:2006年04月09日 点击次数:


大学之本,在于学术。学术不倡,则教师无立身之本,教学无提升之基,学校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之风气。法律与行政学院建立之初,诸位创始人即深谙此理。2004年9月,根据于风政教授的倡议,沈友军、傅卞强、罗昌翰等青年教师发起,创办了“凤凰山学术沙龙”。此乃北师大珠海分校建校后最早涌现的非正式、开放式教师学术团体。

“凤凰山学术沙龙”创办之日,发布“沙龙宣言”如下:

“浩浩天地间,秋叶飘零;汤汤碧水畔,凤凰伫立。三三两两,南北西东,聚集是美丽的景致;不分畛域,畅所欲言,交谈是喜悦的旅程。君子之学,虽然藏修自有其道,但就其不可远离现实蹈空凌虚,不可闭门造车自娱自乐而言,我们早有共识。学科之间,虽然方法参差有别,但就其融汇贯通可以攻玉,详加参考可以去蔽而言,我们岂能否认?正是基于如上之认识,法政学院诸教师,在院长于风政先生的关怀和指导下,相邀一堂,共商举办Phoenix Salon一事。特约请于风政先生为沙龙主席,欢迎各位教职员工参加。Phoenix Salon,力争深度切入社会问题,深刻反思科研现状,深入探讨出路与对策,倡导多方位多角度的往返考量,主张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看重细致入微的分析。珍视平等,珍视友谊,珍视宽容的精神。尤忌发无根之言,作泛泛之谈。Phoenix Salon,以拥抱代替等待,以倾听代替走开!”

“凤凰山学术沙龙”的宗旨,是聚集同道,砥励学问,探求新知,弘扬学术,在这物欲横流、人心浮燥的时代,开垦一块学术净土,搭建一个供师生交流、探讨、辨析学术问题的平台,营造学术氛围,促进科学研究,激励学风建设,以丰厚的学术营养滋润法律与行政学院的成长。

“凤凰山学术沙龙”探讨学术问题,崇尚“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自由思想、充分争论,不预设前提,不作最终结论,在自由、多元、充分的探讨中接近真理与真相。

“凤凰山学术沙龙”的活动主题,以纯学术性题目为主,兼及具有较大学术价值与探讨空间的现实问题。学术性题目既有学术前沿问题探讨,亦有经典著作研读;现实性的题目,既有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共同面对的一般性社会问题,更有政治学、法学、行政管理学等学科理应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对社会现实问题的研究,重在学术、学理分析,而避免流于空泛议论。

“凤凰山学术沙龙”是Salon而非 Forum,以自由、充分、无拘束的讨论为特点。“沙龙”每次活动,一般先由对活动主题较有研究的某位教师预先准备并做主题发言,主要是说明主题的内涵,提供讨论的素材,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然后各位参与者围绕该主题展开自由的讨论与交流。讨论结束后由沙龙主持人做简要概括,并由主题发言人对讨论情况进行整理,在学院网的专门栏目中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