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推荐书目 > 法学专业 > 正文

法学专业推荐阅读书目(2020年2月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8日 点击次数:


推荐思路:

法学在学科分类上,属于人文社会科学中社会科学的一个门类。近代以降,伴随着科学的兴起,各个学科摆脱神学的束缚,自神学中划分出来。又由于哲学在学科谱系中逐步从一贯的显学坠落为一门小众的学问(见康德《学科之争》),故而法学这样的“新显学”就变得越来越专业,技术性愈强理论性愈弱。这一切都反映在法学知识的受众——法科学生上。

基于由此导致的种种担忧,另又感怀当年马克思·韦伯疾呼“以法学为志业”的情怀在这个时代不断褪色,因此,我们提倡重拾人文经典,将法学知识回溯到那个仍未高度分工的知识谱系中去。古罗马法学家乌尔比安曾说:“法是神事与人事的知识,正义与非正义的科学”。由此可见,自古以来法学就肩负着探讨天下正义的使命。那么,作为一名法科学生,若没有将自己在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的知识基础都夯实的话,所有的使命、理想也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以上,便是本书目推荐的缘起。

本书目推荐的思路迥异于平常我们所见的推荐书目。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一网打尽”。从这个角度而言,它已经是一个非典型性的书目推荐了。本书目分为三大类别:人文、社科、法学专业。每个类别分为三个层级:三星级基础必读是面向大一学生的,以“学说史”为主,这些书能够带领同学们快速入门,掌握该领域学术思想的历史脉络;进阶必读级是面向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这部分罗列了本领域思想脉络上的所有核心经典著作。如果想对本领域有一个全面了解,须阅读这里的每一本著作。此外我们将这些经典尽可能的按照历史阶段、学派思潮、重大理论等标准进行分类,这样在全面的基础上,可以让同学们对该领域学术史上的争论以及那些鲜明的问题意识有一个提纲契领的把握;经典选读级是面向大三、大四的学生,这部分介绍了本领域某一种学说或某一个问题中的核心经典,这部分著作是为那些已经有了明确问题意识的同学而准备的。下面对各部分分别介绍。

第一,人文部分立意于使同学们掌握中西方历史、哲学、文学、伦理学的基本脉络,领略占据核心地位的思想。这部分的每一本书都能代表某个历史阶段、某个思想流派、某种问题意识,都是必读的经典。具体而言:在中国部分我们编排了历史、思想经典、文学经典三方面内容。历史部分横跨上古神话的华夏民族至新中国改革开放,包含了通史、哲学、历史、民族、宗教以及我国历史上几部极具代表性的历史著作,如《史记》、《资治通鉴》。思想经典部分以时间为序拣选了从诸子百家到宋明理学的部分代表性著作,为了强调“家训”文化,特意罗列了我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颜氏家训》和《曾国藩家书》。面对法科学生,特别在法家思想中增列了不同的角度。文学经典部分旨在让同学们掌握古文之美,背诵白话文中的经典语句,领略当代文学作品中一个又一个不凡的世界。国外部分包括历史、伦理、宗教,以及介绍从古希腊到近现代不同时代风采的作品。这部分书目是想让同学们了解西方文明在每一个时代的具体表现,以及发展脉络,为我们进一步学习社会科学提供历史背景材料。在历史类里我们重点选择了同学们易读的通史类著作,以及哲学史、艺术史的著作。伦理学是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的学问,所以这一部分书目,我们较为详细地罗列了该领域的入门性著作。宗教部分主要介绍了世界三大宗教,拣选了旨在介绍三大宗教历史的代表性著作。其中将这三大宗教的经典标为了“选读级,一星”。之后,我们着重提出介绍各时代的著作,包含了介绍各个时代的思想、政治、文学、建筑、文化等方面的代表性著作,旨在让同学们能够从不同的方面领略各时代的风采。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介绍欧洲历史的经典著作较多,我们只选择了其中一本最简洁的历史著作——《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这本书的好处在于,在最短的篇幅中将欧洲历史介绍了六遍。之后我们选择了部分西方主要国家进行介绍,当然存在较明显的遗漏,希望大家发现了勿怪。

距今约150年前(1872年),尼采论及衡量大学教育的三个尺度分别是:对哲学的需要、艺术方面的本能和希腊、罗马古典文化。如果你同意尼采的论点,就要相信人文部分的每一本书加起来才能构筑你的基本学养。故而,你要认真地阅读人文部分的书籍,方能打牢自己的文化基础。

第二,社会科学部分涉及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及人工智能七个领域。重点是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我们罗列了这三门学科中主要的代表性著作,这些著作能够让同学们对这三门学科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要求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四年内必须阅读这三门学科中推荐的三星、二星著作,因为这些著作为同学们学习法学提供了理论工具,是你们学好法学专业的前提。

第三,法学专业部分,我们按照教学计划罗列了所有课程的推荐书目。这些书目都是法学各领域的代表性学者的代表性著作。我们相信,这些著作足以带你登堂入室。所以同学们如果想自学哪门课程,只需要按照推荐书目顺序阅读即可。

同学们,担在肩头,不敢不弘毅兮,奋向故籍拯心忧;道由人行,路漫而修远兮,即歌沧浪且遨游。望你们明白“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静心问真智、笃意写春秋,阅读经典、担道法之天下。


    法律与行政学院推荐阅读书目(2020年2月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