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白非:在2018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各位老师、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大家好

    我是法政学院的民法老师,任职教授已有十三年了,但大家都叫我白姐姐,我也很愿意成为同学们心中永远的白姐姐。

今天很荣幸地代表全院教师真诚地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我们法政学院这个大家庭,衷心祝贺你们经过多年的苦读,来到了这座亚洲最美山谷大学,成为了一名“法政”学子。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大家又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未来全把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此时此刻,大家一定在思考和憧憬着,如何度过这大学的青春韶华。我想,大学生活应该是一段多姿多彩的挑战征程,其中有汗水,也有欢笑;有挫折,也有收获,无论你选择走哪一条成长之路, 出发之前永远是梦想,出发之后永远是挑战。如何迎接挑战,创造未来,作为师长、朋友和长辈有几点建议供你们参考:

第一,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也就是说,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人类创新的基础。同学们可能听说过知识折旧定律,说的是“一个人一年不学习,所拥有的知识就会折旧80%”,知识折旧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不断探索。今年6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我们都很关注一个教育现象,就是中小学阶段学习,习惯书包装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了大学,却认为可以放松、轻松。我也赞同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引导大家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方法,尽快从中学的学习模式转变到大学的学习模式。

第二,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我们已经或即将成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成年人),不能再事事依赖父母,要学会独立,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培养和提高独立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组织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走进大学,便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向社会,各种压力会迎面袭来,要学会坚强地面对一切。勇于面对、善于解决学习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和困难。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有也属于“不当得利”(民法概念)。成年人的标志是要做一个负责的人,对国家民族负责,对父母朋友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对自己的健康成长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第三,要做一个有道德、懂感恩的人。“德”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有“德”“品”自高。道德需要内心世界的丰富、文化底蕴的提升和人格素养的完善,有德之人方能真正立于天地之间。很多大师都认为,做学问先要做人。我们来到大学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修炼自己的德行,坚定我们的信仰,牢固树立德在人先,利居人后的意识。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及长辈的辛劳,感恩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要及时回馈,做一个助人为乐、内心强大的人。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个比喻很形象,希望大家经过法政学院的熏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作为法政的每一位教师,我们都会不断努力,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你们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社会的引路人。我希望,当你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回首往事,会感觉到自己度过了一个丰富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到那时,我将为你们拨穗(毕业典礼)、为你们喝彩! 

最后,真诚的祝愿大家在法政学院求学期间学有所成,为你们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谢大家!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 白非

                                                           2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