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把握住命运的航船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点击次数:


把握住命运的航船

——在法律与行政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词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我代表法律与行政学院全体教职员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学院工作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四年前,大家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珠海,来北师大珠海分校。有些同学兴奋,有些同学沮丧,更多的是迷茫。在过去的四年中,大家以书籍为友,以老师为友,与同学为友,在全方位的互动中独立思考了人生,明确了人生的方向,甚至确定了职业发展规划。这就标志着同学们更加成熟了、独立了。四年以来,大家发奋读书,刻苦学习,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奠定了把握的未来的基础和信心。大家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和老师们的付出。我相信,你们大家的未来,必将和法政学院历届毕业生一样,事业成功,家庭幸福,这当然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今天又是一个值得记忆和怀念的日子,因为你们中间的绝大部分人从此将告别学校,走向社会,开始独立的奋斗,书写自己的人生。任何人的人生道路都不是平坦的、一帆风顺的。许多年后,如果你人生顺利,你会感恩大学四年的获得;如果你遭遇挫折,会怀念大学时光的快乐。许多同学将离开珠海,工作和生活在中国和全世界的不同地方,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怀念珠海这座中国最美丽的城市、怀念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怀念这无际的大海、净洁的空气和宜人的环境,怀念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社会开放、人民文明的珠海特区,更怀念法政学院正直、善良、敬业、爱生的老师和情同手足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应该感恩的日子。同学们四年的收获和成长,离不开老师们的沤心沥血,谆谆教诲;离不开父母和亲人们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生活在充满爱的世界里。在行将结束四的学生生活、踏上新的征程的时候,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今天更是一个需要总结既往、思考未来的日子。今天,你们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就象一艘航船即将驶入大海。但是,你们不是不惧风浪的万吨巨轮,而是一叶扁舟,在风高浪急的大海里,要驶向自己的人生目标,需要智慧、意志和力量。在我们即将告别的时刻,我送大家四句话十六个字作为临别的赠言。

第一句:善良正直。这是做人处世的准则。作为一个历经沧桑的老教师,我不奢望你们个个大富大贵,但希望你们个个家庭幸福、人生快乐。一个人是不是快乐、幸福,不在于在多少钱,做多大的官,而在于自己的内心修养,在于自己如何处理与亲人、与朋友、与社会的关系。 作为中国人,我希望大家牢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导,永远把做人、做一个善良正直的好人放在第一位,在任何环境与情势上,都不背弃人善良、正直的本性。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终生抱持“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做人准则,你可能不是一个大富大贵之人,但肯定是一个幸福和快乐的人。

第二句:奋发进取。同学们毕业后,或迟或早要进入社会,进入职场,社会和职场充满了竞争,竞争就是强胜弱汰。因此,你必须要做强者,强者首先要有强者的精神,这就是敢于竞争,敢于胜利,永不认输,永不言败,永不自甘屈居于弱者的地位。强者要有强者的本事,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善于由弱变强。保持自信,永远进取,永远学习,“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非常朴素的真理。

第三句:勇于承担。中国经过四十年的大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这个新的时期,充满了新的风险和挑战。世界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一代要敢于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中国向哪里去,中华民族向哪里去,掌握在你们手里。作为独生子女一代,你们还要作好承担前所未有的沉重家庭负担的准备。强制计划生育四十年,中国人口的崩塌已不可避免。你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未来要赡养至少四位老人和自己的儿女。负担之重难以想象。我希望,当父母年老的时候,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你们都要象父母对待你们那样关心和照顾好父母。你们还要养育尽可能多的儿女,使他们免蹈独生子女一代的悲剧。法政的学生,在职场上要最优,对待父母要最孝,希望二十年、三十年后你们还能记得我的话。

第四句:坚韧达观。坚韧不拔是一种意志,任何事情,没有坚持韧不拔的品质,不能成功。终生践行“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做人准则,需要有排除外物干扰强制自己自我修养自我完善的坚强意志。在社会生活和职业生涯中永远奋发进取,需要有遇到任何困难决不屈服的意志。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负担再重,也要奋力前行,决不回避自己的责任,也需要有知难而上、负重前行的意志。我的一生,也多次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相信“天无绝人之路”的古训,好多貌似不能克服的困难,狠狠心、咬咬牙就顶过去了。独生子女一代,不少人心理素质脆弱。有的同学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内心多了一份孤独和痛苦。我希望同学们记住 ,人的本质是一种精神的存在。精神强大,走遍天下都不怕。法政学院的毕业生在做心理素质特别好、精神力量特别强大的人。

同学们,近代以来,广东始终是中国的先进,社会先进,文化先进,经济先进,教育先进,人民先进。我们用一代人一代人的先进引领着中国的进步,成为中华民族的排头兵和最坚强的柱石。今天依然如此,未来更是如此。广东是个好地方。许多同学生在广东,我们大家生活在广东,学习在广东,大部分同学以后工作在广东,这是命运对我们的眷顾。让我们踏着容闳、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叶剑英、习仲勋、袁庚等一代代先进的新老广东人的足迹,为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于风政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