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刘英俊: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各位老师,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一个值得我们纪念的特别日子。

“十年寒窗终成就”,2017级新同学你们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带着家人的殷殷嘱托,来到南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走进大学的殿堂,加入北师大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成为光荣的法政人,开始了人生中最难忘的大学生活。21年前的这个时节,我进入大学开始了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看着你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我会想起自己曾经走过的同样的历程,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我会深切地感受到身上所背负的责任和期望。四年的大学生活包含了人生中最为璀璨的青春年华,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通过四年的刻苦钻研和严格训练,大家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拥有高尚的灵魂和健全的人格。

大家要遵守道德和诚信,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

大家要敢于承担和负责,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大家要学会感恩,学着去聆听父母的唠叨,学着去倾听老师的教诲;

大家要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尽快实现人生的第二次断乳,独立地去安排自己的生活;

大家要珍视生命和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大家要懂得包容,学会与同学相处,真诚待人。

进入大学,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大学的学习与中学的学习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学将更多地强调主动的学习、强调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养成。对此,同学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主动积极、刻苦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新的学习、新的挑战。大家要明白大学这块土地上不是一开始就有丰收,它需要你的辛勤付出与精心栽培。我们常常会看到毕业的时候有人硕果累累,有人颗粒无收;有人四年拿了几万元奖学金,有人因为花光学费而不能顺利毕业,这样的差别与我们平时的选择与行动息息相关。在学习上,我们要学会自我驱动,自我管理,面对手机微信、网络游戏的诱惑大家一定要学会自制。

当然,大学生活也许并不如你们想象中的那样完美和浪漫。在未来的四年里,你们可能会遇到学习上的挫折,经济上的拮据,情感上的困惑以及在考研与就业之间的艰难抉择,这一切都需要你们历经磨练,经受考验。但是,一定不要灰心丧气,这些都是成长的代价,是人生道路上的必然。大家要记住,年轻永远没有失败,睁开眼睛就能看到远处的风景!老师,永远是你们值得信赖的朋友!

四年的大学生活与青春、梦想紧密相连。将来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虚度大学生活而痛悔,也不至于因为大学生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最后,祝愿2017级全体同学在未来的日子里,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