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让自己的人生大戏更精彩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5日 点击次数:


让自己的人生大戏更精彩!

——在法律与行政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于风政(2017625日)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我代表法律与行政学院的全体教师,向今年毕业的306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四年前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你们就要毕业了,真是光阴如箭!四年来,老师们爱生敬业,精心教学,呕心沥血,克尽职守;同学们尊师重教,刻苦学习,德才并进,收获了成长。在同学们行将告别这所美丽的大学的时候,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向时刻关心着我们的健康与成长的父母、向默默无闻地为我们提供生活服务的学校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你们站在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上。除了少数同学继续读书深造外,绝大部分同学要踏入社会,开始职业生涯,担当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我们的毕业生,许多人将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和各行各业的管理人员,都将进入社会精英的行列。在这个人生的重要节点上,各位都要客观、冷静地审视社会,评价自我,以充分的思想准备、明确的奋斗目标、切实可行的路径规划,鼓足干劲,满怀信心,去应对种种挑战,实现人生的理想、价值与目标。

按照惯例,作为你们的老师和院长,应该给你们提几点希望,作为最后的赠言。可是,说些什么呢?我想了很久想不出来,因为这是我第十一次站在同一个讲台上,面对同样的对象,发表同样主题的演讲,该讲的以前都讲过了,想不出什么新词新话,真有江郎才尽的感觉!想了好多天,我决定给大家讲几点改革开放以来我的人生感悟。

我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这一代人是命运坎坷几近悲惨同时又是最幸运的一代。说命运坎坷几近悲惨,是说我们的童年、少年和一部分青年时期,正是执政党左的错误不断发展直至占据统治地位的时期,政治与社会长期动荡,经济与文化落后,看不到国家和人生的希望,甚至有时候衣不遮体、食不果腹。说我们是这代人是最幸运的一代,是因为我们不但赶上了改革开放,而且经历、参与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少有的壮举。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大胆改革,全面开放,只用了四十年的时间,就使我们这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摆脱了贫穷落后,走向了繁荣富强。虽然还不能说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已经完成,但是,说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肯定是没人能够否定的。

四十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每个地方、每个家庭、每个个人,都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国家和社会,有时候思想开放、你追我赶,大踏步前进,有时则悄无声息地陷于短暂的停滞和倒退。千千万万普通的农民、工人、知识分子,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进入小康,许多人成为百万甚至亿万富翁。但是,也有许多人,辛辛苦苦爬到高位,一夜之间,身陷囹圄,成为千古罪人;有许多的富翁一夜之间失去财富和地位,被打回原形。我十几岁当兵,当年的战友,有的成了亿万富翁,有的堕入社会底层。我的研究生同学,多在政界发展,有的身居要职,稳如泰山;也有个别人贪污腐败,进了监狱。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大富大贵,有人始终“贫贱”。多数人随大流。官场、商场、学场、人场,场场如旧场场新。积四十年之人生经历与观察,人的贫富之间、贵贱之间、成败之间的转换,有没有规律可循?我认为是有的,以下四点,可为同学们的借鉴。

一、新思想新观念是成功的第一要素。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思想僵化,就要落后。一个人,如果思想僵化,观念保守,就不会有新选择新行动新创造,就很难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独特的价值,就只能是时代大潮流中的一粒沙子,任水流冲刷,随波逐流。所以,希望同学们认真读书但不迷信书本,向别人学习但不盲从他人,不要迷信权威,不要相信绝对真理,始终保持独立思考、独立精神,永远不要失去思考力、想象力、创造力。牢牢记住思想是国家、社会和个人进步的第一动力。

二、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是最可贵的品格。新思想新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但是,有了新思想新创意,就要付诸于实践。有思想无行动,一万个新思想也没用。行动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敢闯敢干,敢于尝试,敢为天下先,不怕曲折,不怕困难,屡仆屡起,不怕失败,果敢坚毅,意志如铁,是最重要的品格。年轻人,任何时候都绝不要贪图安逸,不求进取,绝不屈服于环境和命运。一切教人安于现状屈服于环境的心灵鸡汤都是给青年人的毒药。四十年来,我看到所有成功的人、站住脚的人、改变了自己命运的人,都是敢想敢干、说干就干的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三、素质与能力是成功的基础。素质的涵义很难概括和表述,它的基本要素,至少包括人的思想与道德修养、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归纳与分析能力、比较和决断能力、实践能力。实践能力又包括宏观规划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等。面对同样的外部世界,基本素质好的人,才比较可能有新思想新观念新创意,才能有敢想敢干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基本素质和能力从哪里来?除了天份以外,主要从艰苦、持续的学习和思考中来,从一点一滴的自觉修养中来,从大事小事的积极锻炼中来。

四、恪守道德底线是立身保身的不二法门。四十年来,官场、商场,共同的规律是“隆隆者灭,炎炎者绝”,官场少有不倒翁,商场少有常青树,即使许多普通人家,也上演着许多跌宕起伏悲观离合的故事。是非成败转头空,看来不是 一句戏言。我觉得进步不在快慢,贵在一直向前;成功不在大小,在于不丢掉已有的果实;幸福与否,不在于做大官发大财做大事,而在于无愧于心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所以,道德是立身之本,是保身之药。做官,不要想着以权谋私发财致富;经商,不要想着贿赂官员坑蒙拐骗;做律师,不要想着去和法官勾兑亵渎法律;做一个普通员工,不要想着糊弄应付老板,干活要对得起良心。不讲道德,不守底线,不择手段,投机取巧,可以得逞于一时,绝不可能生存于长远。做君子,不做小人;踏实做事,诚实做人;礼义廉耻,铭记在心,对于法政的学生是必须的!

同学们,常言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世界很大,人生的舞台很大。你们今天走出去,进入人生大舞台。你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创造自己的历史,做自己的人生大戏的编剧和演员。我将和老师们一起,远远地欣赏你们的演出。我相信,你们的人生大戏很精彩。诸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