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励志奋发 永做强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6日 点击次数:



励志奋发 永做强者

——写在岁末岁首的话
 

时光如水,滔滔东去,呼不来,留不住。旧的一年过去,新的一年又将开始。岁末岁首,回顾既往,几分遗憾,几分慨慨;展望未来,几分信心,几份迷茫!

2016年,世界和中国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变”。世界在变,中国在变;变向何方?恰如置身于北京的雾霾之中,万物朦胧,昏暗难辨。君不见,国内国外,政界、商界、知识界,那一干历来自以为聪明绝顶、习惯于以十足信心指点江山、预测未来、教导普罗大众的人物,似乎都记起了“开口是银,闭口是金”的古训,忽然间都变得谦虚和低调?正如英国历史学家罗杰.克劳利前不久在中国的一次访谈中所说:“2016年让所有人吃惊。现在就敢断言未来如何发展的人,是愚蠢的。”

二十年以前,十年以前,甚至五年以前,每逢辞旧迎新,我们都会说:“世界和中国,越变越美好!”真诚而有信心。今天,谁还有这样的底气?作为一个应当恪守“政治正确”、传播“正能量”的人,在踏入2017年门槛的时候,我却想不避“愚蠢”地说:世界在变,很可能变得越来越糟糕;中国虽已“崛起”,也决不会是“风景这边独好”。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改革口号振天,举措多多,似乎无法阻止经济的衰退;政府推动社会建设的决心不可谓不大,但贫富分化、阶层固化、社会分化的势头,并未得到遏制;青年人的机会显著减少,房价飞涨,更是雪上加霜,阻塞了社会流动和平民子弟上升的道路;官员的大面积腐败、经由新媒体放大的一系列负面事件,削弱和动摇着人民对政府与体制的信心,社会与政治的稳定,面临严峻挑战;我国的外部环境,更是全面恶化。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1976年夏天乘坐一只小火轮船从重庆顺流而下进入凶险无比的长江三峡时的心情。

然而,世界变,中国变,不管变好变坏,我们都不必悲观,更不必惊慌。“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一治一乱,自古皆然;经济的繁荣与衰退,周而复始,不可避免。纵观人类和中国历史,和平与盛世历来难得,战争与混乱却是常态。我国大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阶段已经结束,进入了一个相对困难的阶段,但是国家仍处于盛世。情况不是太坏,我们没有理由悲观。

其实,换个角度想一想,困难甚至危机又何尚不是好事?危机生于既往,是既往发展中犯下的错误、种下的病根的爆发。危机就象细菌使人生了病,治好了病,人就恢复了健康,社会也是一样。克服一次危机,就会有一个进步。因此,如果我们无法避免危机,就要努力克服危机。

对昧于大势、随波逐流的人说,危机是灾难,是毁灭;对意志坚强、有准备的人来说,危机是挑战,更是机会。危机是既有社会结构的崩塌,是政治与利益结构的重组。危机时期,老的企业倒下去,新的企业冒出来;老旧人物退出舞台,政治新星升起来;过时的旧制度、旧体制沦于死亡,新的更有活力的制度和体制建立起来。社会结构重组,权力和利益重新分配。有人失去,有人得到 。失去与得到,都不必怨天忧人,归根结底,都在于自己的把握、奋斗和修为。

类似的情形,比较典型的是中国的1976年。在那时和那时以前很久,城市青年要下乡扎根农村,农村青年则永远是农民,物质贫穷,文化匮乏,政治高压,没有什么自由与机会。青年人的心里满是痛苦和迷茫,看不到希望。谁能想到,经过两三年的徘徊之后,中国在邓小平领导下进入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短短三十年,一穷二白的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一贫如洗的中国人步入小康。80年代, 一批社会最下层的人率先富裕起来;90年代以后,有知识的企业家占据历史舞台,造就和分享了中国经济的辉煌。在长达三十多年的社会大改革、大发展中,哪些人引领了社会的进步?哪些人获得了丰硕果实?是那些有知识、有能力、敢开拓、敢冒险、敢吃苦的人!

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顺利中看到危机,是睿智的人;在困难和危机中看到希望,是有远见的人;在困难和危机面前溯流而上,是意志坚强的人;在困难和危机时期,认真学习,强健自我,作好准备,是在新机会来临时能够抓住机会获得发展的人。上周五我参加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珠海分所开业仪式,遇到06级学生张月宁。盈科号称亚太第一大所,我们有3名毕业生在盈科工作。昨天去雷克萨斯4S店修车,又遇到大成所律师、08级学生刘琪。他们都非常优秀。如果你足够优秀,困难和危机倒可能是你的机会!

教师这个职业 ,做久了,会生出不少职业病,最突出者,其一是“好为人师”,其二是“替学生担忧”。困难和危机来了,怕学生没有危机意识,缺乏准备,无力应对;把形势说重了,又怕吓倒了涉世未深的青年人,怕学生惊慌失措,失去信心。

最近三、四年,我在各种场合,再三提醒同学们“大发展时期已经结束,即将进入停滞与衰退阶段,不排除会发生严重危机”;强调努力学习、全面煅炼、提升自我,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一回,狼真的是来了!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

明年是鸡年。中国的古籍里有“闻鸡起舞”的典故。让我们以古人为榜样,励志奋发,永做时代的强者。

(于风政,写于2016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