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良心比能力更重要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良心比能力更重要

 

今年法学专业有40名同学通过司考,成绩突出,可喜可贺!不过,在同学们拿到进入法律界的敲门砖的时候,我来敲一敲警钟。

我想说的是:无论做什么事,能力很重要,道德与良心更重要!

看看聂树斌这个冤案,办案的干警,肯定是有能力的,“命案必破”,确实破了嘛!办案方法是严刑逼供,证据链条破绽百出,他们有良心吗?那些奉命起诉、定案、宣判的检察官、法官有良心吗? 没有!上面定了,下令快杀,不论内心是否真正认同,执行上级命令就是了,良心抛到九霄云外去了;真凶出现,真相大白了,因为上面有压力,便死死顶住,十年不平反,不昭雪,有良心吗?没有!

人的良心与良知,什么时候会受到考验?就是坚持正义与自己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那位报社编辑,率先发稿,披露冤案,丢了总编位置,不后悔;那位公安局副局长,为了平反这件冤案,丢了位子和工作,不后悔;贺卫方等法学学者和一大批律师,坚持十年,顶住压力,支持家属,动员舆论,大声疾呼,冒了多大的风险!记得2008年,我请贺卫方老师来我院做讲座,他的题目就是“辨冤白谤是第一天理”,讲的就是聂案。他在讲座中点名批评周永康,那时人家可是中央政法委书记!我在台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担心会不会他一出门就被抓起来。可是他们无所畏惧,无怨无悔,这就是媒体人和法律人的良心!

抱持良心与良知,有时候需要付出代价。人的伟大、人的高尚,就在于能够为社会进步,为公平正义,为子子孙孙能够生活在一个有民主、有法治、有道德的社会里而甘愿作出牺牲。

习主席多次说过,法律是守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可以说,法律人是现代社会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精英群体。法律人的良心不能失落,道德不能沦丧。否则,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法政学院建院以来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和教育学生崇尚精神独立,抱持良心良知,追求民主法治,坚守公平正义;以仁爱待人,以诚信立世。”聂案的惨痛教训再次说明,抱持良心与良知,多么重要!

望同学们谨记!

(于风政,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