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 新起点 新境界 新行动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1日 点击次数:


新起点 新境界 新行动

——在法律与行政学院2016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6级开学典礼。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和全体教师对340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信任我们、选择我们、郑重地把子女托付给我们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是一项例行的、普通的仪式,但是,老师们着了正装前来出席,这在南方炎热的季节并不多见。为什么我们如此郑重呢?因为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简短而郑重的仪式,向同学们传递一些重要的信息,帮助同学们从踏进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开启人生的一个重要起点。

开学典礼,是教师和学生结缘的仪式。“结”是团结的“结”,“缘”是缘份的“缘”。为什么说是结缘的仪式呢?同学们有的来自五指山下,有的来自黑山白水之间,有的来自东海之滨,有的来自青藏高原。大千世界,人海茫茫。“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中国有上千所大学,同学们有很多选择的空间。今天你们来到这里,和老师们相识相知,结成一个大家庭,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美丽的校园里共同渡过四年的时光,难道不是一种缘份吗?

同学们,我们今天结的缘,首先是师生之缘。因此,今天的开学典礼,是要宣示我们师生之间的一份共同承诺:从今天起,我们是老师,要尽老师的职责和本份;你们是学生,要尽学生的职责和本份。教师要爱生敬业,精心育人;学生要尊师重道,奋发上进。我们要做最敬业的老师,你们要做最努力、最优秀的学生。

同学们,你们在选择北师大珠海分校和法政学院的时候,都经过了深思熟悉甚至艰难的抉择。有一部分北方的同学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许多同学接近一本线,符合二本线的同学也都可以有其他的选择。你们选择了北师大珠海分校,选择了法律与行政学院。我要说,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珠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社会最开放、文化最先进,因而也是就业机会最多、青年人发展空间最广阔的地区。北师大珠海分校是一所生气勃勃、充满现代精神和进取精神的新型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育团体。我们有现代教育理念,有严格的管理、严谨的学风,有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在过去13年的办学过程中,创造了珠三角有口皆碑的业绩。我们的两千多名毕业生,散布在全国特别是珠三角各地,他们的出色表现,建立起我们的自信。我相信,四年以后,我们在这同一个地方举行毕业典礼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后悔今天的选择。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又是一个标志,标志着同学们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只有四年,短暂却影响你的一生。无论你们来自哪里,家庭背景如何,高考中经历过怎样的磨难,今天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准备奔向新的目标。

在今天这个新起点上,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是精神!我始终认为,人是一种精神的存在。精神在,人在;精神亡,人亡;精神强,人强;精神弱,人弱。强大的精神力量哪里来?来自认知。认知我们的时代,认知我们的社会,认知我们的生存与发展的环境,由此确定和不断校正自己的理想、目标和责任,然后以无比坚韧、永不减弱和消退的意志力量,踏踏实实,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首先,希望同学们对今天的世界有明确的认知。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全新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为一个世界大国、世界强国。现在影响和左右世界,未来可能会领导世界。国家地位的重大变化,要求我们的国民特别是精英阶层,要融传统与现代与一体,对自身进行全面的自我改造。国民是国家的基础,大学是国家创新与进步的基石,大学生是新公民的先锋,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国民怎样,国家便怎样;大学怎样,国家便怎样;青年怎样,未来便怎样。在中学阶段,同学们忙于读书考试,不大关心外部世界,或者难以独立地观察和分析外部的世界。希望从今天起,大家要关心世界,要用心观察世界和分析世界。这个时代,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高度一体化,政治、社会互相影响,文化相互渗透,不关心世界的人,没有世界视野的人,不会成为社会的精英,不可能引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其次,希望同学们对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有明确的认知。社会是我们学习、生活和未来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的环境。发展起来的中国,与没有发展起来的中国,大不相同。它的结构的各个部分,无论经济结构、政治结构、文化结构还是社会结构,都发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变化,用传统的理论和思维很难去正确地理解和说明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矛盾很多,冲突很多,难题很多,但是,它最突出的特征之一,是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因而有更多机会、更多竞争。这种开放和竞争,不是地区性的,而是全国性、世界性的。如果我这样说很抽象,你看看珠三角就懂了。这个社会的变化与发展之快,经常超出人们的想象。有开放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胜利与淘汰。对绝大部分同学来说,大学四年,是你唯一可以从容地塑造自我的时光。以后的机会能不能抓住,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怎样的境地,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你今后四年的努力。因此,希望同学们记住:一分付出,一份收获;今天你怎样,明天你便怎样。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比尔.盖茨、乔布斯没有读完大学,马云也不是好学生,不也照样成功?这种说法不正确,应该说,他们是最好的学生,因为大学提供的东西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第三,希望大家对四年大学生活的主要任务有明确的认知。开学以后,大家最经常、最大量的活动是上课、读书、做作业、参加学生活动。这些内容都是具体的、感性的,是“目”。大学生活要取得最大的成效,需要一个“纲”,把所有的时间和活动用这个“纲”统起来,这就要有宏观的思考和规划。每个人情况不同,认识不同,规划不同,我建议大家可以从如何打造未来生存与发展竞争力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认为打造竞争力的问题太重要了!前面说过,今天的社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为应对未来的竞争塑造自己的全面竞争力,理应成为大学生活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哪些东西属于竞争力或构成竞争力的主要成分,很难界定,但是,我们可以概略地数一数:知识是竞争力,知识贫乏、孤漏寡闻的人不会有竞争力,因此,你要博览群书。独立思考是竞争力,会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能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创前所之未有,这就是竞争力。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没有创造力的人,没有竞争力。眼界与视野是竞争力,鼠目寸光、眼界狭隘的人不会有竞争力。视野来自广泛阅读、广泛观察、虚心向别人学习、独立思考。能力是竞争力。能力是把理念、思想、方案变成现实的能力。会说不会做,没有竞争力。意志是竞争力。认准目标之后、把握自我、百折不回、锲而不舍,才能成功;知难而退、意志薄弱,缺乏自制力、屈从于物欲和一时之好,成不了什么事。道德与品格是竞争力。一个社会、一项事业、一项工作,合作是基础,你懂得再多、能力再强,品德不好,极端自我,没人愿意和你合作,孤家寡人,也没有什么竞争力。我们还可以数出竞争力的其他许多构成要素,但是,归纳为一个词,就是综合素质。所以,全面发展,努力提高提升综合素质,应当成为同学们今后四年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第四,希望大家对自我有清醒的认知。要打造竞争力,提升全面素质,就要知道自己今天的、当下的素质,处于怎样的状况,有哪些特别需要重视的差距。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人不易,知己更难。如何“知己”,不妨按照孔夫子的教导,“吾日三省吾身”。希望大家养成经常反思、反省的习惯,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保持清醒的认识,这样,加强修养、提升自我,才有明确的方向。

最后,我想重复每一年开学典礼上我都想重复的话: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是神奇的土地,我们不能辜负这片土地。中山、珠海、澳门历史上同属香山县。在中国近代史上,这片土地上人才辈出,引领着中国的进步。1870年代,容闳先生带领120名幼童留学美国,开创了我国的留学生教育。这120名幼童中,有40名来自香山县,他们回国后创办了中国最早的现代企业、现代教育、现代商业、现代文化事业。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者,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专制,建立民国。最近四十年来,这片土地又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香山人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要用行动向先贤们证明,我们无愧于他们的后来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