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白非:在2016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31日 点击次数:


各位老师、亲爱的2016级新同学:

大家好!今天,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很荣幸地站在这里,面对着充满活力、青春飞扬的你们,我很激动,因为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们将要共同度过!

在开学之际,我谨代表全院教师真诚地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我们法政学院这个大家庭,也衷心祝贺你们经过你、十年寒窗如愿来到了这座亚洲最美山谷大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法政”学子。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同学们步入知识精英阶层的重要转折。但大学生活并不像你们想象的那般轻松自在,你们将从家庭生活转变为集体生活,从衣食住行都有人照料转变为独立自主的生活模式,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拿出勇气迎接人生新的洗礼。作为师长、朋友和长辈,我们对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成长有三点期望:

第一,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有“德”“品”自高。道德需要内心世界的丰富、文化底蕴的提升和人格素养的完善,有德之人方能真正立于天地之间。很多大师都认为,做学问先要做人。我们来到大学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修炼自己的德行,坚定我们的信仰,牢固树立德在人先,利居人后的意识。

第二,要做一个坚强而有责任感的人。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走进大学,便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向社会,各种压力会迎面袭来,要学会坚强地面对一切。勇于面对、善于解决学习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和困难,抵制学业以外的各种诱惑和干扰,做好学习规划,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去。同时,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对国家民族负责,对父母朋友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对自己的健康成长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第三,要做一个会学习的人。大学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学习,学什么?怎么学?也是你们最重要的功课。在这里提出以下建议供同学们借鉴:

一是学会主动学习。同学们已经习惯于学习老师传授的、前人总结好的、共性的、一般性的知识,但对于大学生而言,仅仅学习这样的知识是不够的,你们要学会主动探究知识,尝试从一般中去发现特殊,培养质疑和质询的思维,培养批判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是学会合作性学习。在当今信息社会中许多资源需要共享,学会与人合作交流、学会倾听参与、学会尊重他人是我们必备的基本素质。大学教育是开放式教育,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以智者为师,以能者为师,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

三是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实践是认识事物、改造世界的最基本的方式。你们要学会主动实践,主动地寻找实践的对象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除了老师要求的实践课程,还可以自发地参加一些课外实践活动。

四是学会在生活中学习。我们生活在社会中,生活和社会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学习源泉。生活中有社会的各种需求,生活中有各种知识的再现。在生活中我们即可以学到知识、学到情感,还可以学到意志。

作为教师,为更好地培养你们的大学意识和创新能力,我们将不断学习,汲取新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并尽可能的了解你们的个性特征,因材施教,采用你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力争使我们的教学过程既严肃又活泼,既注重知识体系的传授更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

同学们,法政学院的全体教师以及众多的师哥师姐们一定会成为你们最亲密的良师和益友,为了你们的成长和成材,我们将竭尽所能、不懈努力。同时,我坚信,以你们的聪明和智慧,以你们这一代人所特有的锐气与朝气,必定取得骄人的成绩。

最后,真诚的祝愿大家在法政学院求学期间学有所成,为你们的美好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民法课堂上见!谢谢大家!

 

法律系 白非

201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