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务 > 正文

关于组建模拟仲裁庭竞赛辩论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7日 点击次数:


法律与行政学院普通法研究中心自设立以来,专注为培养我院涉外法律人才提供助力。为了给我院学子提供实践法律英语、了解国际商事仲裁的机会,我院普通法研究中心联合学院团委计划组建“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辩论队”,吸收对国际商事仲裁、法律英语有兴趣的同学,提供法律英语、英语口头辩论以及学习重要公约等相关培训,为参加“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杰赛普(Jessup)”等赛事做充分准备。

一、团队建设目的

通过组建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辩论队,为有精力进一步提升自己法律英语实践能力的同学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开设关于国际公约、国际商事仲裁、庭辩技巧等培训,达到提高参赛队员的法律英语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状写作能力的目的。经过专门培训,队员们有机会参加“贸仲杯”、“vis moot”等重要国内国际赛事,其中Vis的参赛经历也一直是法学专业学生求职和境外留学申请获得机会的重要砝码。

二、团队招募

1、管理建设团队(2人)

负责团队日常建设,负责发布、整理信息等;工作量不大,可以参加日常培训,对申请人无英语能力的特别要求;主要面对我院法学大一、大二学生;经再考核后可转为参赛队员。

2、参赛队伍(6人)

队员要求:

(1)面向法学专业全体学生招募;

(2)具备较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

(3)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有雅思、托福成绩亦可),具备较强的英语书写能力、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较为流畅;

(4)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加培训;

(5)团体合作意识强。

三、报名方法

1、填写报名表,报名管理团队请下载附件一,参赛队伍请下载附件二。

2、请于2018年6月10日21点之前将报名表(附件)发送至邮箱1285354295@qq.com,邮件主题请备注“姓名+报名”。

3、视具体报名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面试,届时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结果,并以短信形式告知。如有咨询,请联系138 2300 2256(陈幸老师);13726234725(苏晓楠)。

四、赛事简介

1、国内赛:“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这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简称“贸仲”)组织的、面向全国法学院校的仲裁法律专业年度竞赛。此项赛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仲裁法律制度的影响,加强我国法学院学生对国际商事立法和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了解,并促进我国高级仲裁法律人才的培养。贸仲将赞助每届的冠亚军队分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和在香港举行的东方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2、国际赛: 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是为了纪念已故著名国际商法学家Willem C. Vis先生而创立,目的在于激励法学院学生学习国际商事法律以及运用国际商事仲裁的方法解决国际商事纠纷。比赛从1993年开始举办,每年一次,至今已举办二十五届。比赛分书面陈述和口头辩论两部分,口头辩论赛于每年的3、4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和中国香港(东方赛区)进行。这项赛事在国际商事仲裁界和法律教育界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辩论赛为不同法律体系及不同法律教育体制下的各国法学院学生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在国际上的影响不断扩大,每年吸引全世界上百所著名高校法学院参加。比赛期间,各种观点和思想充分交流、碰撞、融汇、贯通,友谊和比赛互相促进,堪称是一场国际商事仲裁界的盛会。

 

                        

 法律与行政学院普通法研究中心

                       法律与行政学院团委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