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务 > 正文

预防网络诈骗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点击次数:


各位同学,鉴于近期网络诈骗事件频发,为了提高大家的防骗、识骗能力,现做出以下几点提示:

一、常见的网络诈骗种类

1、警惕兼职刷单诈骗

刷单是网店卖家付钱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行为,提高网店销量、信用度及好评,从而吸引更多顾客的行为。

诈骗分子冒充客服人员向被诈骗对象发送链接,声称点击其中的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在完成首单购买任务后,被诈骗对象会收到客服前期约定的刷单返利,以此为诱饵吸引被诈骗对象购买更加大额的商品,当交易达到一定数量后,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被诈骗人的联系,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消失。

2、警惕助学金、奖学金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等名义,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诱导学生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学生如遇到发放助学金及奖学金的情况,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以免上当受骗。警惕400、171、170开头的陌生电话,凡是陌生人提到“钱”,一律小心。

3、警惕校园贷诈骗

诈骗分子谎称办理校园贷需要提请贷款的学生缴纳数千元的保险金,诱骗学生转账汇款;或者在大学校园内以给好处费为诱饵,让大学生提供个人信息在网贷平台贷款或购买高档手机等,承诺所有贷款不用大学生偿还,事后还会给大学生一定数额的现金作为好处费。然而一旦贷款成功,诈骗分子便卷款消失。

4、警惕网购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非法获取网购买家信息后,以商品有问题为由,联系买家退款,退款过程中诈骗分子诱使买家进入网络借贷平台,并一步步从网贷平台上借出资金并转账给诈骗分子。

5、警惕利用盗号和网络游戏交易进行诈骗

1)冒充通讯好友借钱。骗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冒名顶替向事主的聊天好友借钱。特别要当心的是犯罪分子通过盗取图像的方式用“视频”聊天诈骗,遇上这种情况,最好先与朋友通过打电话等途径取得联系,防止被骗。

2)网络游戏装备及游戏币交易进行诈骗。-是低价销售游戏装备,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二是在游戏论坛上发表提供代练信息,代练两天后连同账号起侵吞三是在交易账号时,虽提供了比较详细的资料,待玩家交易结束玩了几天后,账号就被盗了造成经济损失。

3)交友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站以交友的名义与事主初步建立感情,然后以缺钱等名义让事主为其汇款,最终失去联系。

6、警惕“网络钓鱼”诈骗

1)诈骗分子大量发送欺诈性电子邮件,邮件多以中奖、顾问、对账等内容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金融账号和密码。

2)诈骗分子通过设立假冒银行网站,当用户输入错误网址后,就会被引入这个假冒网站,从而窃取用户银行账号、密码。

7、警惕网络购物诈骗

1)多次汇款一一骗子以未收到货款或提出要汇款到一定数目方能将以前款项退还等各种理由迫使事主多次汇款。

2)假链接、假网页一一骗子提供虚假链接或网页,交易往往显示不成功,让事主多次往里汇钱。

3)拒绝安全支付法一一骗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网站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

4)收取订金骗钱法一一骗子要求事主先付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 然后才发货。利用事主急于拿到货物的迫切心理以种种看似合理的理由,诱使事主追加订金。

5)约见汇款一一网上购买二手车、火车票等诈骗的常见手法,骗子一方面约见事主在某地见面验车或给票,又要求事主的朋友一接到事主电话就马上汇款,骗子利用“来电任意显软件”冒充事主给其朋友打电话让其汇款。

6)以次充好一一用假冒、劣质、低廉的山寨产品冒充名牌商品。

二、防范网络诈骗的“三不一要”预防措施

1、不轻信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加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

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为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告知家人及辅导员。

3、不转账

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已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据公安机关所作抽样调查统计,从受害者性别上看,女性占70%以上因此,女生更要格外引起注意。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账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4、要及时报警

一旦发现受骗,必须镇静,千万别慌张。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控对方犯罪证据,迅速报案。有人认为把钱追回来是关键,所以在发现上当后便想私了,于是主动找上门去恳求骗子返还财物,而这等于告诉对方骗局已经暴露,提醒骗子赶快逃匿,聪明的做法是一面装着仍蒙蔽在鼓里,随时掌握对方行踪;一面查明对方所骗财产的使用流向,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尽可能多的留存证据,例如以下内容:(1)打款记录截图或银行转账单据;(2)聊天记录截图;(3)通话录音;(4)短信记录截图;(5)往来电子邮件

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各位同学,自身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

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

校内24小时值班报警电话:0756-3621110、3683110;

金鼎派出所报警电话:0756-3381250;

法律与行政学院学务办公室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