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成功入围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本科生组比赛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点击次数:


6月20日,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本科生组选题报告入选名单公布。由我院肖杰教授指导,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陈郭慧聪、詹嘉廷、郭军荣,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李青青、江伟伟组成的研究小组,题为“城市社区治理中如何通过议事协商解决公共问题——以珠海市香洲区南村社区为例”的选题报告从全国159所高校的490支本科生研究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晋级本次大赛本科生组比赛的100支队伍之一,可以进入实地调研阶段。

该研究小组选择的研究对象南村社区,位于珠海市香洲区梅华街道,是香洲区首个社区协商的试点和香洲区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重要实验内容。2016年以来,南村社区引进“罗伯特议事规则”,打造社区协商的示范模板,逐步形成了“一核一线、四点两面”的社区多元治理协商模式,解决了诸多公共问题,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较高的推广价值。

接下来,该研究小组将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工作表安排,进行下一步的实地调研。并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参赛的本科生角逐下一轮的比赛。

 

【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简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18年4月至8月主办“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面向全国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生,旨在为关注公共政策与社会问题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大赛将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公共管理学院“明德为公”的精神,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党的建设七大领域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进行选题,激发本科生、硕士生从具体案例入手,积极关注公共政策问题,深度了解中国现实国情,切实提升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本次案例大赛的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改革与发展,各参赛团队要求基于问题导向,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党的建设七大领域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进行选题,所选案例需要与七大领域有一定联系或者能够反映其中一个问题。

    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将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推免面试资格。根据调研问题和解决方案撰写的优秀案例将有机会入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服务于全国公共管理教育与实践。案例作者将根据案例中心相关管理规定获得案例入库稿酬及案例收录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