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组织微党课 深入2018两会学习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7日 点击次数:


4月23日,我院教师支部继续采用”微党课”的形式,组织教师党员认真开展了2018年两会学习活动。

本次微党课学习围绕三个重要主题而展开,肖杰教授、刘世强副教授和尹疏雨讲师分别主讲了《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监察法解读》和《对宪法第五修正案的全景解读——从问题意识、历史渊源、修改思路的角度评析》,三位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视角,全面而深刻地对其予以解读:

肖杰教授从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此次机构改革以及本轮改革的特点出发,从党中央机构改革、人大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全国政协机构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群团组织改革和地方机构改革七个方面进行了全景梳理和解析,此次改革可谓之“力度之大,三十年来所罕见,标志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

刘世强副教授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回顾及监察法出台背景入手,解析了监察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及重要意义,并对监察法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和释疑,通过《监察法》的学习和解读,使大家对我国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掀开新的篇章有了更深认识。

尹疏雨讲师从历史演进视角对我国宪法的五个修正案进行了审慎理性的观察,透析出对宪政的本质理解,并从五次修改过程解读了中国的政治宪法结构,然后结合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对宪法第五修正案的核心问题予以了全景解读,明确了我国宪法第五修改案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我院教师支部探索和建立的基于专业研究与党课学习相结合的“微党课”的学习形式受到了教师党员的欢迎,受到与会同志的热情回应和讨论互动,这种微党课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并分享研究成果的宣传教育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最新时事政治和党政改革的理解与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