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刑法泰斗高铭暄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12月10日,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当代著名法学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先生莅临我校,作了题为“新中国刑法立法发展与完善”的学术讲座。来自各高校师生及珠海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实务人员共二百余人到场聆听了高老师演讲。讲座由我院院长于风政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高铭暄教授从79年刑法讲起,到97年刑法,再到历次刑法修正案,先生如数家珍般回顾了新中国刑法的历次立法,并着重就刑九修正案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高先生指出,刑事法治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刑法修正案对于加强刑法保护社会、保障人权,引领和推动我国刑事法治的前进起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刑九修正案的亮点众多,如进一步减少了死刑罪名;加强反腐力度,增设了终身监禁;保护年满75周岁的老人;虚假诉讼和考试作弊入刑等。最后,高先生还就刑法的进一步完善发表了富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观点,并与现场的师生互动,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讲座后,于风政教授再次代表全体师生感谢高先生不辞辛苦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演讲,并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与祝福:高先生已年近九十,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表达清晰,高山仰止!恭祝先生生命及学术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