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社会工作专业方向建设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5日 点击次数:


为适应专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突出社会工作“国际视野、跨界课程、法政思维、能力导向”人才培养特色。10月23日,法律与行政学院在乐育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社会工作专业方向建设讨论会。院长于风政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肖杰教授、副院长张宗卿副教授以及专业教师代表共20人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于风政教授主持。

15527


于风政教授简要回顾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历程,分析了国内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趋势,认为社会工作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有强烈的价值使命感与人文关怀感,不仅有广泛的就业市场需求,而且在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但从我们人才培养的模式来看,虽然我们率先在全国推动了国际化社工人才联合培养,但在课程体系上过专过窄,与“宽口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不相吻合。经过学院教授委员会和院务委员会的多次讨论与研究,决定依托学院法学、行政管理学科专业优势,通过设置专业方向,致力于培养掌握法律实务与管理能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17F28


社会工作系主任杨志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他认为,社会工作专业自2009年创立以来,在国际合作办学、实践教学、实务能力训练、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成立了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协同创新中心、建立起了两岸社会工作联合培养机制、依托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与地方合作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科研成果、发挥地方智库的作用日益突出、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依托专业力量成立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等等。但是也必须看到,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生源稳定性以及专业发展潜力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与国际化社工人才培养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些将制约社会工作专业长远发展。因此,在对内部与外部环境的综合判断基础上,决定从2017级开始开设两个专业方向,通过加强专业方向建设,一方面促进与相关学科的融合和发挥法政学院专业优势,另一方面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就业适用面与就业竞争力。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全体教师围绕专业方向的名称表述与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学生就业竞争力、国家宏观政策与专业发展、课程设置、跨专业课程修读、实践课程开设、职业资格证书、支持平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并形成了专业建设的共识。会议认为,社会工作专业设置“司法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两个方向,符合“十九大”的指导思想与未来社会发展趋势,也适应了社会工作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两个专业方向不仅促进了社会工作与法学、行政管理专业的跨学科融合发展,同时还培育出两个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专业领域,对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形成教师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均具有一定意义。会议还就两个专业方向建设的具体落实工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