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工作赴台联合培养生参加台湾多元文化探索研习营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0日 点击次数:


10月12日至15日,法律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8名赴台联合培养生参加了在台北剑潭青年活动中心举办的“社会福利台湾”2017台湾多元文化探索研习营,探讨长期照顾与社区发展。

1D892


研习营旨在透过团队生活、体验学习及共同目标,协助台湾青年发掘在地资产、运用自身优势,并引导赴台陆生认识台湾的多元化、精致与活力,在互动中学习彼此包容和欣赏,让两岸的青年学子感受在台湾的独特与美丽。研讨及学习内容主要围绕台湾的高龄化社会及长期照护的福利措施展开。研习营带领两岸学生了解台湾长照十年计划2.0的具体内容与政策目标,并分别从产业端、预防医学端、住宅环境以及病人自主权的层面共同探讨,让两岸学生思考面临高龄化社会所面对的困境,并且寻求多元方式让高龄者得到完善的生活。

研习营上,新北市政府社会局老人福利科刘彦伯股长为同学们们详细解读了“台湾长照十年计划2.0”即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长期照护体系,诸如建构社区整体照顾服务体系、扩大原住民族长期服务、整合医疗照顾资源,提供长照服务单一窗口、长照ABC等。财团法人天下为公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基金会王冠今秘书长对“在地安老”问题做出讲解,主要介绍老人的社区照护与居家照护问题。台北市兆如老人养护中心黄资富企划师介绍“老人多层级照护--恒安照护集团经验”。台北/新北辅具中心陈建宏治疗师向我们介绍了“老人居家生活照顾之辅具应用”。中国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林敏哲讲师介绍“从长者住宅谈台湾未来的居住新趋势”,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在“无障碍住房”设计上的新创意。结业后,营员们还实地参访兆如老人安养中心。

308C3


研习营让使赴台交流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感受台湾社会,学习台湾在社会福利体系与养老长期照顾领域的经验,系统了解了台湾长期照顾政策社会福利体系,同时还促进两岸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两岸学子间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