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与台湾高校联合培养国际社会工作人才达229人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9日 点击次数:


6月10日,台湾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举行社会工作联合培养生项目结业典礼与欢送会,第六届社会工作赴台联合培养生项目9名学员获颁结业证书,正式结束了在台湾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截至2017年6月,我院连续六年与静宜大学联合举办社会工作联合培养生项目,共培养了229名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和应用型人才培养,2015年11月,与台湾静宜大学签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与静宜大学合作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之协议(第二期)》,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与我校社会工作系结为“姊妹学系”,决定按照“2+1+1”的模式实施联合培养生项目,据协议的约定,双方在合作举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设置、联合培养生计划、教师互派互访、科研合作、青年领袖田野营、社工实务培训、教学实习、访问学者、师资共建计划、科学研究、学生互访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这是国内首家与台湾高校联合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项目。

联合培养生项目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培养项目,经过六年的积累与发展,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培养方式:

第一,建立了社会工作联合培养机制,在双方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为确保协同培养机制的可持续性,双方建立了双方学系的协调机制,包括对联合培养学生的遴选、专业必修课程的审定、教学计划的对接与修订、专任教师聘任、学生辅导与应急处理、两岸事务的处理与协调等。

第二,出台了多项规范性的制度文件,如《赴台联合培养生课程修读规范》、《赴台联合培养生学术前沿讲座认证规则》、《赴台联合培养生学费缴纳标准》等9项规范性制度文件,确保项目运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周密对接两岸学校的运作体系。

第三,双方参与教学计划修订与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台湾高校有直接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修订,特别是学生三年级的课程,原则与静宜大学的教学计划保持一致性,确保学生培养规格的稳定性。除了核定开设的16学分专业必修课程外,学生可以修读9学分以内选修课程,既包括了高龄健康产业管理的前沿课程,还有静宜大学儿童福利领域的王牌课程,与我校的课程实现了优势互补。

第四,共建了学生在台专业实践平台/基地,项目与台湾福气社区关怀协会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建了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学生参与志(义)工、社工助理的重要实践平台,协会提供实践平台与专业督导,让联合培养学生能近距离接触台湾社会服务机构的机构管理、服务人群以及社会企业等形态,近两来共有25人共完成了1248小时的专业服务。

第五,培养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国际化程度高。自2011年9月至2017年6月,共有229名学生获得了社会工作联合培养生项目结业证书,部分学生已在大陆地区社工机构工作与就业,部分学生在短时间内已升任机构常务副主任(总干事)、项目主任等职务,将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的优秀经验带到了大陆地区。

第六,依托联合培养项目形成两岸高校互访交流机制,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学系结成“姐妹学系”,双方学系积极推动双方教师互派、互访,积极创造条件,能够让双方教师在达到对方基本要求的情况下,到对方学系做访问学者、高级访问学者。近年来我校先后有九批次赴静宜大学访问、交流和项目评估,静宜大学有五批次来访我校交流、考察、参加学术活动,选派了1位教师赴静宜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