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珠海市司法局李秉勇局长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点击次数:


继《珠江晚报》、《南方都市报》对我院“法律诊所”进行专门报道后,5月24日上午,珠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秉勇、主管法律援助工作的副调研员吴振、办公室主任管会珩和法律援助处主任陆向明一行四人来我院调研。我院院长于风政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肖杰教授、副院长张宗卿副教授,以及刘英俊副教授出席了调研会议。

首先,副院长张宗卿副教授对我院“法律诊所”进行了简要介绍。为了实现法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我院从2009年3月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开设《法律诊所》课程。《法律诊所》课程仿效医学院利用诊所实习培养医生的形式,使法学专业的学生在经过大学前两年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后,通过接触和处理真实的案件而进一步夯实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掌握律师的基本执业技能,如会见与接待当事人、谈判、调解、开庭与起草文书等,加强对律师职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理解和学习,缩小学院知识教育与职业技能的距离。经过8年的实践,法律诊所学生共接待当事人案件超过1000件,涉及租赁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等30多种案件类型,代理诉讼案件40余件,胜诉率在85%以上,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0多万元。但是,学生以公民身份代理案件却遇到了严重的障碍,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58条规定,以公民身份代理案件需要社区出具推荐信。现在珠海市的社区都不愿意为当事人出具推荐信,导致法律诊所学生无法为当事人提供出庭法律服务。

接下来,针对我院“法律诊所”遇到的现实问题,李秉勇局长和陆向明主任从公民代理的现状和法律规定角度进行了解释,最后李秉勇局长表示珠海市司法局将与珠海市两级法院沟通、协调此事。

目前,“法律诊所”已经成为我院法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张名片,在珠海市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获得《珠江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南昌理工学院等兄弟院校派人来我院参访学习。法律诊所学生的专业态度和专业水准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评价,当事人多次赠送锦旗,寄送感谢信表示感谢。毫不夸张地说,我院法律诊所学生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成为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推动珠海市法律援助事业向前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



(图/文:刘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