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珠海首个个案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7日 点击次数:


4月22日,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工作系与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主办, 香洲区社会工作协会、金湾区社会工作协会协办的“首届凤凰山社工论坛:个案工作研讨会”在拱北将军山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来自珠海、阳江等地社会工作教育者、实践者、学生约80人余齐聚一堂,围绕着“本土经验对话”的论坛主题,通过社工实务案例分享、评委点评、共同讨论等,交流提升社会工作者实务技能。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台湾大学博士候选人谢文中、澳门圣若瑟大学助理教授唐宁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助理教授梁镗烈博士、香洲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周瑾等两岸四地专家作为点评人。

研讨会汇聚珠海、阳江等地区本土实务案例共13个案例,涉及长者院舍适应、危机介入、儿童少年行为治疗干预、社区矫正等。实务工作者进行报告案例,紧接着评委剖析案例的贡献与重要性、提出完善的想法与可能,以及现场互动讨论等,为大家带来一次丰富的个案服务经验学习,让与会者深受启发。

个案工作是一个助人的历程,是以个人或个别家庭为服务对象,让其更好发挥社会功能。其目的是帮助人们解决本身能力和资源无法解决的问题。个案工作作为社会工作主要的工作方法之一,本次研讨会帮助从业的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为社会困境者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本次论坛提供给大家的不仅是一餐实务技能的案例学习盛宴,更重要的是开始搭建一个回应“专业性”遭受质疑的专业共同体。正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工作系讲师、京师社工总干事向羽老师说,我希望这次个案工作研讨会是我们整个珠海乃至广东社工界,打破教育界与实务界隔阂,从共同体建设的角度探索提升专业能力开始。


(来源:京师社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