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8日 点击次数:


12月26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获得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袭亮副教授介绍了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

袭亮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团队的搭配”、“问题意识及选题”、“前期准备”、“视角的选择”、“题目的拟定”、“学科选择”、“文献搜集”、“研究设计”、“申报书的写法”等方面做了介绍与说明,重点强调了“选题”和“研究设计”的重要性。关于选题,应该体现国家视角,做到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要突出时效性和实效性,要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还要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并要做到大小适度、难易适中。关于研究设计,要选取适恰的角度,逻辑要严谨,方法要得当,表述要精炼。

关于申请纵向课题,袭亮副教授认为青年教师一定要有信心,尽早着手行动,先从校级、地厅级课题做起,做好积累,不断打磨,然后逐渐申报省部级、国家级课题,否则缺乏根基。

与会老师还就自己所关心的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院长于风政教授要求每位老师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积极申报各级课题,使我院的科研工作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