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迎新】我院举办2019级迎新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1日 点击次数:


为了让2019级新生全面了解我校情况以及我院优良的院风学风,我院邀请了院长于风政教授、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肖杰教授举办了迎新学术讲座。

8月29日上午,院长于风政教授主讲了题为“大学、大学精神和大学生活”的精彩讲座。于老师从大学的起源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的历史、大学的使命以及中国大学的发展进程。在对大学文化的介绍中,于老师分析了大学的精神,他认为大学的精神可以被概括为自由精神、独立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批判精神和理想主义精神,其中人文精神是大学核心的价值观,它强调人的价值、重视终极追求、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及永恒的道德精神、坚持理性原则和主体意识、谋求个性解放以及倡导和谐发展。于老师还谈到大学和中学在教学使命、教学方式、教与学的关系、教与学的目的、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校园文化等方面都有诸多不同,所以大学的主要内容应该是 “知识是一切的基础,要广泛阅读;良好的文化与道德素养;保持自由思想,独立人格;浓重的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和自我控制能力;获得谋生的基本能力”。最后,于老师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要做到“规划人生,目标高远;积极进取,控制自我;自主学习,科学计划;大量阅读,勤奋刻苦;精神独立,思想自由;注重修养,点滴做起;勇于实践,全面锻炼”。




830日下午,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肖杰教授与我院2019级新生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法政人”。肖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希望各位同学以自己是一名法政学子为傲,增强对学院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肖老师从“人——大学生——北师珠——法政人”四个递进层面引出话题,从这四个方面与同学们探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法政人。在讲座中,肖老师从精神生活和公共生活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活,强调大学生活应以学习为主,希望大家通过四年的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的理解与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应用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的人。最后,肖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三个专业及务实、严谨、求真、创新的优良院风,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秉持良知、坚守正义、崇尚法治、追求民主的法政人。



举办迎新学术讲座是我院的优良传统,两位教授精彩的讲座让新生们感受到了我院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知识基础。希望2019级新生能够结合老师们的良好建议,确立目标,做好规划,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