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迎新】我院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点击次数:


828日上午940分,我院在励耘楼A102课室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我院全体教师和2019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院党总支副书记沈淑珍老师主持。




奏唱国歌后,院长于风政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和全体教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生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于老师说到,作为同学们入学后的第一课,他对同学们提出的第一个希望,就是“从今天起,做一个自觉的人”。什么是“自觉的人”?于老师认为,人的“自觉”,首先是人的思想独立和精神解放;“自觉的人”,就是对自己、对社会、对时代有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够自觉地、自主地把握自己的言论、行动乃至命运。



从哪些方面入手做到“自觉”呢?第一是对人性的自觉。只有对人性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我们才能够了解自己,把握自己,才能理解社会万象,理解真善美和假丑恶。我们自强,奋斗、进步,但决不损害他人的利益;我们自律,自我克制,但决不放弃自己的自然权利。对人性无知,既不了解自己,又不懂得别人,个人修养难以提高,踏入社会将不断碰壁。

第二是对无知的自觉。对于没有掌握充分信息和经过缜密思考的事物,不要轻易下判断,更不能武断和固执己见。我们要经常提醒自己:我们接收的信息是有限的,很可能是经过别人选择、过滤的;我们读过的书太少,经历过的事情太少,对许多事是无知的,这样才能谦虚谨慎,慎言慎行,常保对知识的渴求和学习的动力。进了大学,主要的任务就是勤奋读书,扩充知识,提高能力,以备未来。

第三是对信息的自觉。读一本书,接触一个信息,判断一个观点,研究一个案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大学与中小学的不同,就在于中小学的课程是有确切答案的,大学的教学则是探讨性的,没有、也不应当有标准答案或唯一正确有答案。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大胆怀疑,打破对“教条”、“权威”和“真理”的迷信,才能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通过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人格、独立精神和独立的思想。

第四是道德的自觉。在座的各位,现在为人子,以后要为人夫、为人妻、为人之父母,还有可能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公务员和其他岗位的社会管理与服务人员,要履行许多不同的社会角色,故应有高度的道德自觉。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更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所以,“全面发展,德育为先”,是我们成长和提高的正确道路。

第五是对时代和人生的自觉。人生漫长,需要有规划;人生苦短,必须珍惜时间;人生机遇,稍纵即逝;人生艰难,要早做准备。人生需要理想和目标。理想和目标是向上的动力。人不能脱离社会,也不能脱离时代。因此,正确定位我们的理想、目标和前进的路径,需要不断地观察和认识社会,寻找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从今天起做好准备,强健自身,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EEAE

教师代表张宗卿副教授代表全院教师发言,张老师说到作为学生,责任便是用功读书。无论同学们将来想做一名法官、还是一名律师,肯定是需要用功读书的,只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从事这些职业。既然用功读书是学生的责任,同学们就要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大量阅读,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这是学生的责任,也是学生的本分。用功读书,并非只对个人而言意义重大,对整个国家的法治发展同样意义重大。同学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未来40年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我们国家的未来。同学们需要用所学到的知识去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09B5


第十六届学生会执行会主席鹿炜明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首先对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的到来为法政学院带来了蓬勃的朝气和活力,同时他希望大家独立思考主动探索,感受校园文化,训练自己,提升进步;戒骄戒躁,保持生活的节奏,不虚度大学四年光阴;在最美好的时光中寻找共同理想,一起奋斗拼搏,以学院为依靠,拥有精彩的四年人生。


15390


最后,来自2019级法学三班的刘君怡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说到,学习的脚步从不能停止,要学会认知,不仅要重视分类的系统知识的收获,而且要学会掌握知识的手段;要学会做事,就是要理解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能力而不是资历,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应该具备应有的专业知识的能力;学会为人,就是要是个人素质日臻完善,让品格丰富多彩,使自己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学校扮演不同的角色时,都能成为优秀的一员。


16CF4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祝愿各位新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和期待中努力进取,度过有意义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