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胡雪梅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资源模式对法学教育的影响”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点击次数:


Wolters Kluwer(荷兰威科集团)邀请,我院法律诊所项目负责人胡雪梅副教授于2019年4月19日参加了由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与Wolters Kluwer(荷兰威科集团)联合举办“资源模式对法学教育的影响”为主题的第三届研讨会。数十位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法学院图书馆的老师及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的会员莅临参会。

研讨会在威科销售经理孙春雷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荷兰威科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王志霆女士分别致开幕辞。威科法律教育的国际和渠道销售总监Michael Ford先生、荷兰威科集团CCH中国区副总经理李江博士以及胡雪梅老师分别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

胡雪梅老师演讲中首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法学院为什么要开设法律检索?我们培养的人才是否符合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在大陆法系国家法律检索能力有那么重要吗?围绕着这一系列问题,胡老师在演讲当中跟嘉宾们分享了在法学院开设法律检索课程的必要性,并结合北师大珠海分校法律实践课程体系中“法律检索”课程中的师资选择、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的设计、学生参与课程的方法以及课程所取得的效果等几个维度,进一步阐述了在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中法律检索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她在演讲的最后提出:法律检索是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中不可获取的内容,也是青年法律职业人弯道超车的利器。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在闭幕致辞中对胡老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点评,她认为北师大珠海分校实践课程中法律检索教学环节及其效果说明,法律检索学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职业选择中更有优势、让初入职场的新人可以更快适应工作,同时也是青年律师自我实现的工具。

胡雪梅老师的演讲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兴趣与关注。在研会的问答环节及茶歇期间,多家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老师向胡老师了解课程开设的细节,并希望如能有机会进一步进行交流学习。

我院依托法律诊所这一教学平台,十多年来开发了包括法律文书、非诉讼实务、律师实务、模拟法庭等课程在内的法律实践教学体系。在实践教学中,通过引入高水平的法律职业人与校内教师共同担任课程不同模块的主讲教师,通过全真案例教学方法,不断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实操技能、养成学生的职业伦理,并开拓学生视野,为增强学生的职场竞争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目前,我院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素质在珠三角的法律职业、尤其是律师界已经建立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