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院友访谈】那一点小感悟—谢锦勋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大家好,我是10级法学二班的谢锦勋,对,没错,就是刑法小王子魏志栋那班,现在某上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中担任采购专员。接到师妹这个邀稿请求的时候,时间走到晚上的7点钟,正好处于转公交回家的路上,如果是前几个星期的我,这个点数应该已在办公室的座位上继续又一次的加班。答应回稿后,在车上一直寻思着到底要写些什么、讲些什么,毕竟毕业已经一年多,这一年里的感想虽不如河流般川流不息,但也如火花般四溢。

长辈讲的许多话都是真的。这是我第一个想分享的东西,有个词叫做老生常谈,其实我也受不了长辈一直在自己耳边不断地唠叨一些道理,但是许久之后,我们会发现许多他们所讲的东西都一一应验了。犹记得高中的时候,高中班主任对我们说过,如果有机会就去考一个教师资格证,当时没理解是什么意思,也是一笑置之,但是工作后发现,这的确是一个在你迷茫无助时,能够很好让你去发挥的一个证件。不记得是哪位长辈和我说过,这辈子最好的朋友就是高中那一群,我提起这句话的意思并不否认上到大学,甚至工作之后,就没有真心的朋友了,我的答案很肯定,有!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这是一个递减的公式,所以请你好好珍惜现在留在你身边的人。当然还有一句话就是最美好的时光是处于学校的你,请细细体会。我一直坚信着一个处事原则就是,只有你经历了,无论结果如何,你才能体会个中酸甜苦辣。哈哈,这是不是有点“实践出真知”的味道?然而这种原则虽然印象深刻,但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弯路,更可能是你宝贵的青春。所以请留心长辈对你的教导,你可以不采纳,但是请做参考。

坚持住你的底线。我是很机缘巧合地当了一名采购员,这其中也有和法学沾边的内容,就是关于合同的管理。相信我一开口说“采购”两个字,现场很多的观众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对,就是油水很足,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社会风气。正如将来你们毕业踏出社会,告知身边的同事你是学法学的一般,我相信很多人给你的反应就是“哇!是不是像香港TVB律政风云里那些唇枪舌剑对垒的律师一样?”,但首先我们公司对于反腐这一块监察得很严,另一方面作为学法出身的人,对我而言知法犯法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虽然我的工资很低,当然他什么时候能够高薪养廉那是更好了,但是也没有去动灰色地点的念头,因为相比于金钱,我更希望得到的是内心的宁静,得到的是一个安稳的睡眠。其实社会的黑暗面远比你能想象的要多得多,比你们在课堂上讨论的潜规则更花样百出,而且不仅涉及采购行业,这种黑暗面可以遍及每一个你能接触到的行业,所以许多时候并不是因为工作强度导致你的身累,而是许多不见得光的做法导致你心累,我就曾有一段时间,因为被要求做假合同,而一度迸发直接辞职的念头。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请时刻记着你是一个法律人,做任何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青春是一种很好的状态。要想问,毕业之后丢的最多的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这种状态。这是前几天在网上读到的一篇文章所写的一句话。如果说毕业后要给你们什么建议,我觉得一是学习的热情,这包含许多方面,另外一个就是这一句话。我们都知道一流的NBA球员每天都会重复地进行投篮动作,目的就是为了让肌肉记忆那种感觉,只有这样才能在球场上百步穿杨。同样的道理,我想你们记住的就是那种让你充满激情、充满动力、不需要任何人督促,心甘情愿地去完成一件事的感觉。因为当你踏入社会之后,压力随之而来,工作上的压力,家庭的压力等等,如果你是一个有担当的人,我相信届时你一定会体会到上述压力。感觉这种东西很奇怪,稍纵即逝,所以此刻的你一定认为将来的你不会忘记,但是请小心它从你的手指间溜走。青春与年龄无关,与你的心态有关。

情商很重要。可以说这是一个考验人情商的社会,所以将来当你出来工作以后,请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无论那个人是你平级的同事还是你的上司,在移交资料时,请尽量予人以方便,力求一目了然,易于解读。如果是口头表述,请尽量抓重点,表达清晰。同时培养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一昧地推卸责任。另外在职场生存很重要的一点是除了懂得妥协以外,请记得你有说“不”的权利。

利用好你的大学时光。这点我的体会尚可,更多的是从同龄人口中听出来的,如果你还没有驾照,请你尽快报班;如果你未曾旅游,请你尽快买好车票;如果你还有愿望没有实现,请你尽快将它提上日程。请抛弃你的拖延症,工作以后,你的时间将会很大限度的被挤压,远没有你想象中的充裕,所以有什么想做的,请尽可能穿插在大学四年完成,你可以拿出一张纸罗列罗列,然后一项一项地去完成。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相信很多学弟学妹在即将毕业的时候,都面临着人生的十字路口,考研、司考、公务员、创业等等。关于这点,我认为你们都还年轻,完全可以不必将自己狂死在一个固定的答案上。在这里还是有点小建议可以提:

一、尽可能地将你的大学课程学扎实。我相信在座当中很多人将来的志向不一定是从事与法学相关的工作。正因为如此,你更要在给足你时间的时候,将这类知识学扎实,这不仅仅是对学业的负责,更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知识会助你一把,而且这是一个复合型人才的社会。

二、请充分做好调研。如果你是一个有想法、有能力、甚至是想创业的同学,那么请你提前了解你要的那样东西的背景,这个动作可以是参加社团,像我们学院的青协、法援都是非常不错的,这样可以让你积累到人脉。这个动作也可以是市场调研,至于方法那是更多了。总之,北师珠的资源有很多很多,请充分利用起来,同时它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创业园地。

三、请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这当中也有许多人出来,因为就业的压力,可能只是先从事一份普通的工作,就像我。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当你接触一个新的事物,新的行业时,过程肯定是痛苦的,你们面临的很可能就是几千元的工资,还要不断地加班,异地的还要每个月交昂贵的房租,最后每个月淘宝完后,信用卡还要分期付款。可是无论你从事的哪行哪业,还是要认真对待你手上的每一件任务,同时不要只着眼于眼前的工作,要学会眼观八方,只有这样你才会成长。

其实这一年的感受实在太多了,委屈的、愉悦的、教训的,这些说毕竟归说,有很多还是要你们体会过才会懂得,你们都还年轻,都渴望一踏出社会就得到认可,我们往往就是因为思想走太快,太渴望成功,往往导致自己产生巨大的失落感,请将你脚下的路走踏实了,相信你们最后总会发光发热的。

最后谢谢大家,也谢谢法政学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唠叨这么久,祝愿法政学院越办越好,也祝愿这个陪伴了我四年的最美丽山谷大学继续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