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如何高分通过四级—陆嘉琪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自制力的提高对英语的学习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问:我们知道大学的学习方式跟初高中的截然不同,在大学里自主学习是关键,在课堂里怎样才能抵制住手机的诱惑,并提高听课效率呢?

答:自制力是学习英语的关键。要是实在克制不住自己想玩手机的话,建议玩几分钟就抬头听一下老师讲什么,是不是重点。要是你是那种一玩手机就停不下来的学生的话,我建议你可以考虑把手机放包里,看不到、摸不到手机就好了。

运用独特的技巧应对“陌生的语法”

问:我们在做题的过程中,特别是做阅读时,常常会碰到长句,有时还会加几个生词,大多都看不懂或者是曲解原意。 那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要怎么去解决?

答:语法,我也不是很懂,但我有几个办:1、凭语感猜测这个句子的意思2、关键词(同意转换)四级英语的选择其实不难,可以凭关键词选出相应的选项3、靠猜,其实有些文章的内容我们可以靠常识去猜测,这个方法当然风险比较大,最好还是贴近文章的做选择。如果这三个办法都不太适用,我建议可以课下多看语法书。

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与英语“周旋”

问:大学生活往往被社团等活动占用了过多时间,往往不能像初高中一样话大量的精力去学习英语。所以对于考试可能常常没有办法很好的进行时间上的分配,那要在什么时候进行针对考试的复习呢?

答:这属于应试考试,不需要从学期开始就复习,拖长时间反而效率更低。大概从考试前一个半月开始复习,背单词的话,我个人是不喜欢直接背单词的,因为这样不利于记忆,所以我都是先拿半个月的时间,做一做阅读题,从阅读题里面找出不会的单词进行记忆(四级生词真的很少)。然后接下来一个月,每周找时间做两套真题(只做听力和阅读),这个要认真点对待,自己设定时间。听力部分,在大学英语上课的学生都有一个好处,老师上课都给我们练习听力,所以其实课下我们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做准备了。至于作文,我是比较懒的,我没有花时间自己课下写,但是我会每星期看两篇真题的作文,把词组、好句画下来看看。

四级考试的时间分配

问:考试的时候,题量很多,有的时候被一些题目卡住的时候,可能就会导致我们无法完成考卷上的题目了。那么对于考试的时间分配有什么建议呢?

方法:根据上网查的四六级分配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合自己的速度。我是写作文比较快的人,因为我积累的不多,没有很多思考怎么写句子,只是判断立意有没有把握到(不离题),所以我是把翻译的时间调整为20分钟。前面两部分听力、大作文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所以不作调整。在阅读上,长篇阅读是最简单的,找关键词选就好,大概10-12分钟。剩下时间就认真的看仔细阅读,因为选词填空很难选,而且分值很少,所以我只留5分钟或者更少,看到词性差不多、意思差不多就选,错了损失也不大。

巧渡最后一座大河——“作文”

问:作文是我们四级考试里面的一座大山,因为平时不注重词句的积累,导致写作文时忘单词,句子之间不连贯,常使用简单句等,也因此作文的分数总是不理想,你是怎么处理作文这一块的呢?

答:对于作文,我个人觉得如果自己可以找到一些新东方的四六级资料,应该也是挺有帮助的。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是只看了套题里面的10套(还是12套)真题的作文,并没有花太多时间找替换词,但如果你留心去看阅读,其实很多词语都可以做“高级词”来用。另外,练习在于精不在于多,把10套做完然后认认真真地把握好了如何开龙头,结凤尾,关联词用对,不要写错别词,作文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对于四六级考试最直接的忠告,一定要抓住客观题,那是没有办法松懈的改分地方,如果时间紧迫的考生,当然还是抓住客观题最重要。

细节决定成败

问:四级考试中往往会因为细节把握等不够,造成失误,导致失分,最后可能考完后才感叹“哎呀,这道题我本应该作对的!”,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建议吗?

答:首先,千万要把基础单词记清楚,不需要背多高级的单词,我个人为例子,我四级写作文的时候,风筝竞然不记得了怎么拼写,想了skate kite 各种 结果写了个skate上去真的很不值得,所以说四级考的不是高级的东西,考的是基础知识,千万不要把这些小学知识还给老师了。(文:方苏琴)


人物介绍:

陆嘉琪,2014级法学一班,在大二期间曾获得专业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在大一大二期间都是参加大学英语课程的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直到大二可以报名四六级考试后,改正以往的懒散的习惯,用心备战四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