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我的英语学习之路—苏晓楠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对很多人来说,英语很难,四六级更是学习考试里面的一座大山,往往令人又爱又恨。为了帮助一些对英语可能有些困难,面对四六级考试更是咬牙切齿的同学们克服这个大关,也为了帮助更多同学们调整英语学习方法以及相关的英语学习经验,以此来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这次我们诚心邀请且采访了15级法学二班的苏晓楠同学,苏晓楠同学在四级英语考试中以588的优异成绩通过。通过她的分享,我相信大家也会对接下来的英语学习有不一样的想法。

坚持不懈:

在我刚读小学那会儿,我的英语真的是无药可救,下午放学回家拿着老师发的学习资料根本不会读,必须要去求救邻居家正在上大学的姐姐教我读。

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妈妈每天早晨都放着“you & me English”伴随我起床。大概到了四年级,妈妈建议我每天早上上学之前读十分钟英语,也是“you & me English”的教程,我也照做了,然后每天起床洗漱收拾好了之后就坐在阳台读英语,对面邻居每天早上都能听到我读英语。我就这样坚持了多久好久。

初一开始,我就跟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约定,两个人一旦走在一起,就用英文聊天,遇到什么都用英文说一番,或许别人在大街上看到我们会觉得很奇怪,但是我们不曾理会别人的看法。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没有肯定过自己的英语,因为我在学音标时不但没耐性还记不住,语法基础也是非常薄弱的,这也是我后来着重把握和提高的两个方面。还有就是,我会把每一部英语电影重复看好多遍。

直到高一,班会里边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英语演讲比赛时,竟然听到同学们说“哇你发音很标准诶”,我都感到很疑惑,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发音并不标准。到了高二,有次我进行了课前演讲,又听到同学们说到,“我的天!你的口语咋整的?”。那时,我才感觉到了自身的变化。从那之后,我每天都用MP3听英语,渴望不断提升自我。高二,高三时我对英语的学习简直是到了一种疯狂的状态。但是我并不喜欢学习语法,觉得十分枯燥,但是可能是因为听多了,就有语感了,就大概懂怎么去构造一个句子了。我还喜欢自言自语,因为那时候已经没有一个可以放得开不顾别人异样眼光去跟我瞎说英语的人了。可是到了大学,感觉自己会顾虑到很多,怕别人会认为自己是怪人,而且我的专业又不是英语,总有给人很装的感觉,尽管我主观并没有那种故意,但也不怎么敢开口说英语了,这也是我自己以后要注意的一个点,不应该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想法,我就要说,怎么着了。

总结:第一,英语的能力是逐渐体现出来的,所以不能说“啊怎么我都不见效果呀”。第二,由于是逐渐前进的过程,因此一定要坚持。第三,由于过程是漫长的,所以需要激情。

英语学习方法:

听力:晓楠同学表示她通常会选比较短的来听,尤其喜欢1~4分钟的。手机可以用于学习,但是她觉得不够MP3方便简单明了,所以她选择用MP3下载音频来听。她下载音频的时候,会把文本也打印下来,因为她会听不懂,要看文本。听不懂,所以循环播放,听至少5遍以上,然后大概也能猜到什么意思了,就看文本,划划新的单词,再听多几遍。

单词:1.听英语,记单词。2. 看单词,记单词。有些单词一看就很熟悉,肯定是由词根发展过来的,多数单词变换形式是有规则的,这些单词一看就会。3. 读单词,记单词。首先会发音,根据发音划分音节,会读就会拼。4. 造句子,用单词。每记完一个单词要造一个句子,单词与单词之间可以产生联想,又创造了一个深刻的点去承载这两个单词。5. 读文章,记单词。6. 编故事,记单词。通过编造故事去记忆自己刚掌握的新词,价值在于运用单词,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行文能力,最好口述,不要手写。

口语:不要害羞,多开口,多读,尝试交外国朋友当语伴

寄语

采访的最后,晓楠同学表示:“以上的方法是我个人的实践总结,到底什么方法是适合自己的,一定要自己研究过才知道。不要被动地、死板地背,学习英语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文:罗君乐)

个人介绍:

苏晓楠:法律与行政学院学生,2015级法学二班,四级考试 588分。

获奖经历:

2015年法律与行政学院英语演讲比赛荣获第一名、最佳台风奖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励耘杯”英语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最佳语音语调奖

2016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荣获三等奖

加入《木铎法萃》法律英语翻译小组,在《木铎法萃》两次发表参与翻译的作品

现任北师珠英语辩论队副队长,《木铎法萃》法律英语翻译小组负责人并获得2015-2016学年专业特等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