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张婷:回归初心,社工路上的守望和坚持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0日 点击次数:


张婷,13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于2017年4月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曾担任班级体育委员、班级副班长,在校期间曾获得专业一二等奖奖学金,参与社会工作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以志愿者身份多次参与珠海市多种志愿项目,实习期间在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驻将军山社区站点担任社工助理。

 

这位美丽的学霸师姐,用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告诉你,社会工作专业的魅力所在,大学生活的意义所在。是不是特别好奇师姐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东西是什么?下面我们为大家一一解答。

1关于社会工作专业

在徐雯老师的课上,有次她让我们用几句话或一幅图来描述我们认为的社会工作,我当时在纸上画了一盏灯,一盏指明灯,它可能会为人指引光明,也可能仅仅是陪伴,让人觉得心安,我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就是这样。在我高三的时候,就很希望能有这样一盏小小的灯或像它一样的人,不同于老师和家长的长篇大论,更多的是倾听自己的声音和想法,让我明白当前事情对自己的意义。

社工就是以生命来影响生命,可大可小,但对我来说都是有意义的,这就是我选择社工的初心吧。

如果可以重来,我还是会选择这个专业。因为它让我成为了更好的我,并想要使这个世界成为更好的世界。当前社工专业发展还不够明朗,不仅因为存在诸多发展障碍,也因为很多现实因素。我也曾质过自己的选择,犹豫要不要做社工,后来通过课堂上老师的分享各种实践,慢慢的回归初心,向前辈看齐,希望能够在社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考研之路

(1)考研 or 就业?

做决定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考研这条路上也会有摇摆不定的时候,但当你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便没有什么能够动摇你了。

不管是选择考研也好还是参加工作也好,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说服自己,让自己坚定的理由,这个理由别人帮不了你,要你自己去找。我从一开始就把考研定为我的目标,不光是因为爸妈的希望,更重要的是自己想去更广的平台看看,接触更多不一样的人,经历更多不一样的事情,也想在当前的知识面上更深入一些,同时觉得,回到北方从事社工相关专业工作,读研之后的竞争力可能要强一点,所以我选择了考研。

(2)考研的经验&教训

考研真的是场信息战。不管是前期准备还是成绩公布之后,所以搜集资料,利用资源很重要。

▷ 尽可能的在网上搜集资料。推荐考研论坛和考研帮。

▷ 认识一下专业的师兄师姐。可能有的资料比如真题,是在网上搜不到的,找师兄师姐能了解更多的真实情况,参考书目也最好确认一下,

▷ 可以多借鉴师兄师姐的成功经验。

▷ 加一些专业的考研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多加几个,可以获取到很多有用的信息。

(3)英语方面

单词量是基础,背单词一天也不能落下,中间不要断,一遍之后接着一遍直到考试,不然很容易遗忘。

手机软件背单词我推荐:乐词。这个因人而异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坚持。

前期每天的英语训练主要就是单词+每日一句+何凯文的时文精析+吴扶剑的公众号,这样锻炼阅读的同时翻译也上去了。

中期开始,每日训练积累和刷题要同时进行,完型、新题型和作文可以放在后期。

作文可以早点开始,一段时间内锻炼一下写一篇,吸取我开始的太晚不得不熟背模版的教训,作文书也买了几本,对比下来,觉得谭剑波的一些作文模板比较适合后期快速上手,也比较简单,如果作文训练开始的早的话,可以选择王道长的。完型和新题型的话可以去听一些老师讲的技巧,基本的技巧掌握就够了。

(4)政治方面

主要是教训,一直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大题熟读就行,到时候考场上能编就有分,结果后期时间不太够,完全记不住大题的表达,再加上今年选择难度增加,直接就跪了,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也要重视政治的复习。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一点经验和教训就是:不要拖!!!看书也好,总的复习进度也好,都不能拖。

3未来规划

未来,两年研究生毕业后,想从事社工领域的工作或相关的公益事业,趁着年轻,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想太早稳定下来。

希望能给身边的人带去力所能及的幸福!

4大学四年里

要毕业了才知道大学四年自己过得多幸福,但有很多时候却没有好好珍惜。回顾大学四年,我认为最值得珍惜的事情有三样,第一是老师,第二是朋友,第三是时间!

我很喜欢每一位教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很感激她们,不仅传授给我多样的知识,而且也时常教诲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很后悔有的时候在课堂上没有好好的听讲。

在大学里交到的朋友,同样教会我很多事情,我们能从八卦聊到宇宙人生、专业发展、社会现实。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相聚的时间还远远不够。大学四年的时间,可以看更多的好书,参加更多有趣的活动,认识更多有趣的人,应该珍惜大学思辨的氛围,努力在四年时间里充实自己。

虽然大学四年有遗憾,但还是很庆幸,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生活了四年,谢谢你,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感谢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

不管是什么专业,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真的很重要!不管是你选择了这个专业,还是这个专业选择了你。

只要下定决心,必能扬帆远航!

(通讯员:陈怡君、曾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