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于鑫淼: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点击次数:


于鑫淼,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曾获专业特等奖学金等奖项, 先进预备党员、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在校期间,参与多次校内外志愿者活动,担任文娱委员、心理委员、宣传委员,法政院友会策划部部长,综合格斗社副社长,2017 级朋辈生活导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现为英国爱丁堡大学公共政策专业学生。

留学第一步:克服语言障碍

我在大二的时候就确定自己要出国深造,在努力提高 GPA 的同时也陆陆续续开始准备语言考试。在备考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略有些浮躁,并且很焦虑,不得不提的是我在调整   自己焦虑的心态上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我备考雅思的战线拉的很长,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一 年的时间。

我现在回想我的备考经历,我不得不感叹我确实走了很多弯路,最大弯路就是以“中式备考”题海战术来备考。在首考 6 的惨痛遭遇中,我总结出来雅思的备考不能仅仅是刷题, 重要的是对自己犯过的错误的总结。所以在接下来的备考过程中,我调整了我的学习方法: 对于听力和阅读,从题海战术转向积累错题,在对题型进行归纳和总结之外,对其进行分析,找出共同之处积累下来,保证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对于写作的学习,每天都规划背诵一些高级词汇以及地道的表达方式,并在完成了 20 篇作文的写作,除此之外购买批改服务对写过的作文进行打分,看到老师的反馈之后自行分析低分原因;对于口语,同样也是要积累地道的表达,坚持每天准备两个小时的口语练习。

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也看了很多高分“烤鸭”的经验分享,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的:有些时候捷径会是最远的路。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并且有很深的感触。我认为语言的备考不仅仅在于你要去达到目标院校的语言门槛,这同样在为你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排除一些语言障碍。所以在备考语言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将雅思(或者托福)当作一场考试,其重点在于对第二语言的学习。

留学第二步:递交申请

我觉得我是一个有些幸运的人,我遇到了一个还蛮不错的中介,很认真的帮我撰写文书以及递交申请,帮我节省了很多精力。但是据我了解到的情况,有一些同学的中介比较糊弄,甚至会把学生的递交资料填错。在我第一学期的研究生生活中,我有询问一些同学的申请经历,他们有一部分人选择了 DIY 申请,即自己进行申请的操作。在我自己的申请过程中我总觉得 DIY 申请很麻烦,但是询问同学们的申请过程之后我发现申请过程并没有很繁琐。

所以之后如果有师弟师妹申请国(境)外学校的话,可以考虑一下 DIY。

留学第三步:切身感受英伦文化

2020 12 4 日,我到达爱丁堡,结束了远程线上留学生活。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其实我们的留学体验大打折扣,很多欢度圣诞的活动都取消了,比如圣诞集市。之后英国的疫   情愈演愈烈,英国政府开始实行全国封锁,所有的营业场所和室内旅游景点全部关闭,我只   能在“夹缝”中寻找到所剩无几的留学体验。比如跟朋友去欣赏苏格兰的自然风光,还有一   起做饭。不得不说,对于留学生来说,一起做饭真的是朋友间交往的最高礼遇,英国真的不愧为“美食荒漠”,这些西方菜果然不能满足我们这些“中国胃”。

爱丁堡真的是一个古老又浪漫的城市,她拥有气势磅礴的城堡和热情友好的本地人。我   们公寓很可爱的维修工会教我说苏格兰话;我和朋友去学校旁边的公园玩雪的时候偷拍了几个正在滚雪球的本地人,他们看到之后还跟我们竖了大拇指;英国还没封锁的时候,我去商店买东西,营业员会很热情的喊我“dear ”。但是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回忆都是美好的,英国快递以及退货服务的效率真的很低,发邮件要很久很久才回复。为此我跟朋友还讨论过八小时工作制的优缺点。

 

最近我和我的朋友们一直在感叹,留学生活真的是被一个又一个 due 追赶的日子,每个due 的准备时间都无缝衔接,每篇 essay 永远都改不到自己最满意的样子。但是在这些辛苦的日子里,我们也在不禁感叹:世界真大啊。

“我看的越多,对这个世界的偏见就会越少。”

祝大家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多看一看这个世界。

  也祝申请国(境)外学校的师弟师妹们,一切顺利,拿到梦校的 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