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陈郭慧聪:走努力不后悔的路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点击次数:


陈郭慧聪,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法律与行政学院。现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专业,一年制修课式研究生。


立下考研目标,坚持复习计划

准备考研的心路历程:大三下学期,原本就读行政管理专业的我,因为上了几门与法学相关的课程,从而从法学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当时正决心要参加研究生考试,在四处搜集专业相关信息后,我便准备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此专业初试是全国统考,有官方的题目以及参考书目,对于其他多数都是相应报考学校自行命题的专业来讲,学习参考资料更为齐全,同时也让我觉得更加公平。

考研的复习过程:研究生考试的准备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专业课程数量减少,选修课程也都已经完成,各类课外活动也基本减少,每天可以用于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间是较为充分。政治课、英语课、法学专业基础课(包含宪法、法理学、法制史) 和法学专业综合课(包含民法、刑法),4 场考试,8 门课程,复习量并不算小,但每天分配好学习的时间,也算是在大三下学期暑假结束前,将专业课都系统地学习了一遍。这期间还要同时兼顾几门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暑期的专业实习课程,这期间也有过时间压力大的危机, 但好在也都顺利渡过了。进入大四上学期后,我只有两门专业课要上,每天复习的时间是非常充分的。我对每天的学习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并且尽力去完成。最后进入考场时,我其实并没有完成所有的复习计划,但也算是平平稳稳的考完了几门考试,并没有出现太多超过复习范围的考试内容。

考研备考经验:一,有计划的进行考研复习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由于是参加跨专业考试,我并没有法学专业课的相关基础,所以复习的第一步是从学习开始的。这也意味着,我在复习的过程中,进行第一次学习的时候是最为花费时间的,但这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在充分理解这些知识点后,在后期复习冲刺时,背诵这些知识会更加轻松。二,备考期间心态一定要保持好。考研备考期间,每个人都一定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大大小小的压力。上课、实习与复习之间时间安排的矛盾;身边的同学拿到好的工作机会,自己的未来却暂时还没有着落的失落感;跟不上复习计划,觉得考试内容完全复习不完的崩溃等等情况都可能会出现。能够及时调整好心态,坚持备考计划,知道考完四门考试,走出考场,这就是胜利的第一步。三,保障充分的休息,保持一定的运动锻炼时间,一定不能生病。充分的休息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锻炼好身体是支撑学习的力量。不能生病是最重要的,生病会让人的精神变得脆弱,从而导致心理上的松懈,而一旦松懈了,备考的状态也就被破坏了,并且很难再找回之前的状态。

初试失利,调剂未成,踏上留学申请路

从初试成绩到复试调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 2020 考研学子也实实在在揪了一把心。国家分数线公布时间推迟,各学校公布初试分数以及复试分数线的时间也随之推迟。在等待的时间里,并没有做除就读研究生以外打算的我,也就在只准备复习考研复试的过程中度过了 4 个月。而在北师大公布复试分数线时,又实实在在给了我沉重的一击:以 3 分的差距与复试线擦肩而过。对于 2020 研究生考试,我只剩下参与调剂这一个选择。但摆在我面前的现实是,我的分数虽然在国家线以上,但在众多没有考上心仪学校的考生中,并不具有太大的竞争力。加之遭遇疫情的影响,所有学校的复试工作都改为了在线上进行。不用考虑多所可调剂学校之间的地理差距,一个高分数段的考生可以同时参与多个学校的调剂,留给低分数段的考生的机会是少之又少。无可奈何的,只收到一所学校调剂复试通知的我,很快就跟2020 研究生考试划上了一个并不圆满的句号。

疫情中的转机,留学曙光仍在:也许是疫情带来的另一种机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都延迟了研究生申请的时间。考虑到英美国家当时疫情发展的严峻情况,以及留学费用等, 我将目标定在在香港的几所高校。留学准备中最为困难的一个部分是语言成绩,没有一定的复习基础,雅思、托福等都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考到符合要求的成绩的,加之疫情影响,这些考试都没有正常开展。根据与留学机构咨询了解,当时还有机会在冲刺一把香港的学校。这些学校中有可以用英语六级成绩申请的,也有可以用多邻国英语考试来申请的(这个新兴的线上英语考试,可以随时随地参加考试,考试形式较简单,由机器评分,出分时间快,适合在短时间内需要考出语言成绩的人)。

留学 offer 确定,大学经历带来的机遇:英语六级成绩在手,加之大学英语的基础,很快,多邻国考试也考到了需要的分数,语言成绩这部分就不需要过于担心了。大学四年中获得奖学金以及各类奖项,担任多个学生工作职务,参与挑战杯竞赛、教师课题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经历让我的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有足够的内容可以进行多方呈现,这也成为了我申请研究生的敲门砖。在留学机构老师的帮助下,本部分迅速搞定。在疫情期间学校封锁,去学校拿成绩单和各类证明也成了一件大难事。感谢班主任孙磊老师热心帮忙打印邮寄文件,也感谢学院肖杰老师和钱正荣老师的推荐书。研究生的申请文件就这样一步步的都搞定了。此时,虽然申请机会仍然存在,但只是搭上留学申请末班车的我,也是非常危险的。我在拿到香港浸会大学正式的 offer 前,十分揪心的收到了两个学校的拒信,这时的心理压力也是很大的。感谢来自父母、老师、朋友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心理安慰。

留学申请经验:虽然我临时准备,也成功拿到了 offer,但这只是在疫情特殊情况下的幸运,想要留学一定要按照申请要求提前开始准备。大学期间的经历是留学申请的加分项, 英语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校的申请要求可以看做是一个门槛,同时也是对你是否可以完成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考量。香港的学校的课程多数都是英语教学,如果英语能力不过关,在课程学习过程中会非常吃力,甚至无法拿到相应的学分。有的课程学习压力大,要是不具备一定的抗压能力,也有可能无法顺利毕业拿到研究生学位。是否要申请留学,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考量。如果要问我难度,我只能说,并不算太难,路径还是有的。

多做准备 立足当下 努力生活

对于我考研失利,留学申请这一系列的经历,我认为,提前做好多个方面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做多手准备,我知道很难,我也是没能做到这一点,所以我经历了让我觉得非常痛苦和难以回首的 2020 年。虽然现在有时我也会在想,要是我考研冲刺时再坚持一点,是不是我就能多考 3 分,现在说不定我就成为北师大的法硕了;要是我准备申请香港高校再早一点,是不是我就可以申请到排名更好的学校和更好的专业了。人生没有后悔药,也没有时光机。我也并不对我的选择和我的作为后悔,希望你也不会,努力生活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