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吴矩涛:学海无涯 发奋向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点击次数:


吴钜涛,2020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曾获专业三等奖学金,院级“优秀社会工作者”、法政学院暑期调研比赛一等奖、“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等奖项。曾任法政学生会组织部部长、第十九届法律诊所学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本科毕业后考取暨南大学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


下定决心 确定方向

考研这件事情,吴钜涛是从大一就开始计划的。一是因为他自认为高考发挥得不太理想,希望通过考研来弥补高考时没有考上名校的遗憾,二是想为自己未来就业择业时添加选择砝码。关于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他其实犹豫了很久。在学校选择方面,主要是在比较多学长学姐选择的“五院四系”政法类院校和广东省的综合性名校中纠结。他确定自己以后会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工作,958、211的名校光环对他而言有着很强的吸引,与此同时考取综合性名校也更能有助于结识更多其他专业的优秀伙伴,并且暨南大学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名,学校整体的多元化氛围也是他所向往的。在专业选择方面,他通过大学四年的经验尤其是通过法律诊所的课程的学习,他发现自己更适合法律实务这种快节奏、多变化、更多与人交际的职业方向,因此他最终选择了考取暨南大学法律硕士这一考研目标。

不畏艰辛 坚持到底

吴钜涛认为考研整个过程始终是关乎个人自觉的。在他考研整个过程中每天都会定一个小计划,计划一下一天的学习内容,一周或者一个月会对计划进行一个总结。即便有时候会因为无法完成预期的计划而感到沮丧,但是仍然会直面自己现状,总结得失并坚持去定计划,然后尽力去完成。考研更多时候关乎的是长期的坚持,而不是一朝一夕的得失。如果一时没能完成计划,也应该迅速调整好心态,准备好接下来的学习。

整个考研过程对于吴钜涛而言是颠荡起伏的。从一开始定计划的时候便决定只考研而不参加法律资格考试,但是却意外通过了法考客观题的考试,这时候就有一个选择摆在他面前,即要不要在客观题到主观题的这一个月时间搁置考研的复习进度,复习一下法考。他当时综合全局考虑,认为不应该被法考打乱整个考研的备考进度,所以仍然没有复习法考而是继续准备考研,虽然最终他的法考主观题以四分之差没能通过,身边很多朋友为其感到可惜,但是他内心始终明白考上研究生对于这一年的自己来说是更重要的目标,他在考研上也投入了更多的沉没成本,所以不应该有太多的纠结。与此同时他也了解到,也有像自己一样准备考研的同学,意外通过法考的客观题,就暂且放下了考研去准备法考,结果两个考试都没有获得希望的结果。

在考研过程中吴钜涛遇到的比较大的挫折是初试分数出来的时候,因为那年报考暨南大学的人数激增,复试分数线相较上一年提高20多分,他只能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试,并且因为当年疫情的原因,采用线上复试,复试分数占比相较于往年下降了。结合这种种客观现实他考上暨南大学研究生的机率其实已经非常渺茫,无奈之下他也开始有在联系一些调剂学校。但是通过家人朋友的鼓励,他还是没有放弃准备暨南大学的复试,在最后的时间里他将每一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来背诵复试的知识点,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他还是成功的在暨南大学的复试中逆袭,成功考取了暨大的研究生。

备考总结与研究生生活

通过长时间的备考吴钜涛认为考研并不是众多毕业生唯一的出路,但是不管考不考研都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短期和长期的规划,即便最后发生的事情也许都在规划之外,但是规划本身仍然是有意义的。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坚持很重要,完成也比完美重要。坚定的选择和日夜的坚守终将换来丰硕的成果。

考取研究生只是吴钜涛人生中的一个阶段性测试,读研之后的研究生生活对他而言同样充满着挑战。因为跟随的导师是关于破产法方面的学者,而他本科阶段并没有对破产法方面知识有系统的学习,所以在几乎是从零开始的情况下,他需要付出比考研阶段更大的努力去完成导师所布置的学术任务,一个个全新的挑战还在未来等待着他。但是他也相信考研这一漫长的过程真实地磨砺了他的各方面能力,他有信心凭借于此战胜未来路上的众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