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法政文化节】第九届明德法学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7日 点击次数:


2018年4月15日晚,由青年法学社举办的第九届明德法学论坛在丽泽A204教室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尹疏雨老师来给大家深入解读最近的立法热点——《监察法》及其背后的法律问题。论坛中,老师主要从监察法的历史渊源,性质定位,作用影响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角度分析讲解。

起初,尹老师从监察委员会设立的背景开篇,为我们讲述了监察体制的历史沿革,让大家了解到监察制度的“前世今生”。接着尹老师从定义出发,陈述了监察机关的性质和作用,并从完善反腐体制、整合相关职能两点详细阐述了监察委的意义所在。然后,尹老师认为成立监察委的影响不仅在于集中监察权的行使,更重要的是能拓展监察对象,成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国家人员的约束。最后,针对成立监察委所面临的问题,尹老师提到,检察院与国家监察委员需要进⾏协调衔接,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地位和权威可能会被冲淡。




EE87

29FCD


在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大家也都认真听讲并积极思考。论坛最后,同学们提出“监察委员会为什么不加‘人民’二字”,“德治与法治并重”的意义是什么等一系列疑问。针对上述问题,尹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本次第九届明德法学论坛在师生和谐交流中圆满结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愿诸求学致知者学有所成。

 

文:陈星宇、燕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