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12月12日邵科教授讲座信息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1日 点击次数:



题 目: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背景和挑战

主讲人:邵科

时 间:12月12日(周二)晚19:00

地 点:丽泽楼A202

主讲人简介:

邵科,澳大利亚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法学院终身教授、中国商法项目创办者、英国伦敦大学法学博士、南京大学法学士。另受聘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知识产权哲学、创新经济、儒学及文化复兴、中国文化与全球治理等。

主要研究成果是对中西方知识产权与创新历史进行了高度跨学科的、原创性的深度考察,对哈佛大学安守廉教授(William Alford)影响深远的中国知识治理传统韦伯式文化史观进行了深入反思。曾在《哥伦比亚大学亚洲法学刊》、《香港法律学刊》、《清华法学》、《北京大学知识产权评论》等国内外权威学刊上发表论文。2012年,受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之托,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资助,与张南博士共同译介了全球知识产权领军人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Peter Drahos 教授新作《知识的全球化管理》(剑桥大学2010年版),目前已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2013 年4 月)。2010年,应国际知识产权界著名出版社Edward Elgar 总裁之邀,主编《中国创新与知识产权:战略、背景及挑战》一书(英文,2014年),系国外首部从跨界高度介绍中国自主创新脉络的学术著作。

在国外以阐扬东方文化为使命,擅长从独特的微观文化视角,坚守文化自信、澄清西方对中国之各种错综交织的误解。曾获得英国、美国、香港、澳大利亚、中国大陆、日本等方面邀请,在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举办的权威国际会议上发言,并曾到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讲学。曾在《法制日报》、澳洲精品学术平台《对话》等处刊载评论,并受到英国《卫报》、Sky News、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澳洲日报》、《西澳日报》等主要媒体的采访,内容涉及国际重大时事,如百度、华为知识产权问题、中美首脑战略与经济对话等。

创办了澳大利亚首个高端中国法律课程,以中国文化为其根本魂魄,10年来为澳洲培养了数百名活跃在各领域的精英人才。该课程曾获得澳洲顶尖所铭德(Minter Ellison)律师事务所及澳洲教育部专项资金。2010年的一项教学质量匿名调查显示,该课程获得了近100%的学生满意度。当前项目参与合作方包括德意志银行(香港)、澳洲国家银行(上海)、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力拓(Rio Tinto)矿业集团、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等顶尖跨国公司及律所的合伙人及高管。西澳大学是澳洲八大常青藤名校成员、全球100强大学,校友包括诺贝尔奖得主Barry Marshall教授、澳洲前首相Bob Hawke阁下、前驻美大使和副首相Kim Beazley 阁下,以及澳洲前6任驻中国大使中的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