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前沿讲座:12月6日安建须法官讲座信息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1日 点击次数:


题 目:崇法型裁判思维模式及裁判方法—--“四面一体综合裁判分析法”

主讲人:安建须

时 间:12月6日(周三)晚19:00

地 点:丽泽楼A204

讲座内容简介:

一、法官错位的裁判思维模式:机械司法型裁判思维模式、感性司法型裁判思维模式、立法型裁判思维模式。 

二、法官应有的裁判思维模式:崇法型裁判思维模式。 

三、通往最妥当裁判结论的方法路径---“四面一体综合裁判分析法。” 

“四面一体综合分析法”是指案件裁判过程中,法官须从法理、法律规定、利益衡量、价值导向四个层面对预设的或经初步推理的裁判结论展开深入分析、比较,再予以归纳综合,最终确定案件裁判结论的法律适用方法。“四面一体综合分析法”中的“四面”指法理、法律、利益衡平及价值导向之“四面”,该“四面”于民商事案件裁判过程中既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而为“法律适用体”。

主讲人简介:

安建须,西北政法大学2000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民商法专业博士,原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长期从事民商事、知识产权及房地产案件纠纷审判工作,其中审理的海天公司诉威极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是全国八大知识产权案例之一。多年的司法裁判过程中,经潜心总结、研究与提炼,提出了将法理、法律与普适的社情民意融为一体的裁判思维模式与方法——“四面一体综合裁判分析法。”